乌鲁木齐县:“周末经济+夜经济”激发新活力

2021年12月18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 刘一鸣

  12月11日周六一早,乌鲁木齐市民陈苓和爱人带着一双儿女开车前往乌鲁木齐县游玩。“滑雪、住民宿、吃土火锅、逛闲来小镇,丰富的活动让全家都满意,悠闲自在的氛围令人身心愉悦。”陈苓说。

  如今,带着家人、约上好友到乌鲁木齐县过周末的乌鲁木齐市民越来越多。为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乌鲁木齐县依托优质旅游资源,不断打造新业态,夜滑、夜游、夜宿等融合了吃、住、玩、购多种消费元素的周末经济持续更新着乌鲁木齐人的周末新玩法。

  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雪道上滑雪爱好者从高坡上俯冲而下,在雪浪中感受速度与激情,身穿亮眼滑雪服的萌娃在雪地上尽情撒欢。

  “从客流量看,周末表现十分给力。目前,周一到周五日场客流量均超过1000人,周末则逾2000人。让我们惊喜的是今年推出的夜场,周末夜场每日客流量达1300人,远超预期。”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认为,这得益于乌鲁木齐县日益丰富的旅游业态和不断提升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多业态间相互促进发展,比如游客滑雪滑累了,可以在民宿住一晚,还可以去逛闲来小镇,去农家乐吃农家饭。选择多、体验丰富,乌鲁木齐县对游客的吸引力就更大了。”翟廷飞说。

  午餐高峰就要到了,乌鲁木齐县锦绣家宴农家乐的工作人员忙着洗菜、切菜、擦桌子、摆餐具。农家乐负责人马维平说,开店这么多年,如今最大的变化是农家乐周末营业时间越来越长了:以前周末的重头戏在中午,现在周六周日全天都有客人。

  “我们的经营跟着游客的需求在变,比如吃晚餐的游客多了,我们增加了麻辣鱼、麻辣牛杂火锅,还推出了养生煲汤。周末晚上时间充裕,大家可以慢慢品尝。”马维平说,今年几乎每家农家乐都更新了菜谱,让游客不仅能吃得实惠,还能吃到特色。

  如何把一日游变两日游、多日游?乌鲁木齐县大力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乡村民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并开始形成品牌效应。

  一到周末,乌鲁木齐县“花棠院”民宿负责人柯彦飞的手机便响个不停。“大多是订房的,我家的7间房已经满了,现在正联系周边民宿接待客人。”他说,“咱这边民宿周末生意都很火。”

  屋外,游客马子瑜刚从雪场回来。“周末两天,一天滑雪,一天我打算窝在民宿里。这样一天运动,一天休闲,有助于恢复状态。”她说。

  主打乡愁风格、凸显庭院风情、营造文艺氛围……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县有各类主题民宿210家,房间1585间,床位3469张。

  “住宿不愁,游客自然就能留下来,拉长旅游产业链,助推餐饮、娱乐等共同发展,让各类资源活起来。”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办公室主任杨超说,今年前11月,乌鲁木齐县累计接待游客230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93%,实现旅游收入154.60亿元,同比增长199.87%。

  夜晚,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香气四溢,人流络绎不绝。

  “2019年闲来小镇开业以来,就成了游客打卡地,12月初我们的夜市开张了,晚上8点以后推出多项优惠活动,包括一元烤肉、两元小串、七折丸子汤等,进一步提高了人气。”闲来小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茜说。

  从重庆酸辣粉到新疆丸子汤,从老北京面塑到川派茶技,夜游、夜食、夜演等多样化的体验场景,丰富了游客体验,让夜经济愈发活跃。

  “现在来南山玩法越来越多。”乌鲁木齐市民顾亚说,他和朋友们约好了,下周还要在南山过周末。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