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党建联盟聚合力促发展

2021年12月18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通讯员张金环

  “主题党日观摩会为企业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作了表率。”新疆联创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硕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刚说。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和硕县以机关党组织为主体,以非公企业党组织、就近小微党组织为联盟单位,组建党建联盟。截至目前,全县4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与机关党支部达成党建联盟。

  杨刚坦言,一直以来企业存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不到位,一些党员对党组织生活缺乏主动性等问题,如何做好企业的党建工作一直困扰着他。

  11月25日,和硕县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牵头举办“展示成绩、弘扬先进、担当追赶、鼓劲加压”党建联盟“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观摩会。杨刚和其他多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应邀前往观摩。

  “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我的荣誉感、自豪感。”前来参加观摩的新疆华汇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朱文慧激动地说,通过共同宣誓、专题党课、民主议事、知识测试等形式,使她收获颇丰。

  今年以来,和硕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解决企业党建资源匮乏、企业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等实际问题,就如何带动和引领小微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尝试推行党建联盟工作模式。

  和硕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福君介绍,去年,和硕县直机关工委联合多个单位和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成首个党建联盟取得成效后,按照“支部就近、强弱互助、机关带企业”的原则和“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的要求,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前提下,组成支部联盟。

  今年,包括新疆华汇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住建局党总支结成了党建联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党建联盟组建后,该县各党组织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特点和各自优势,积极整合成员单位资源,通过每周联合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联合上1堂精品党课、每年共创1个特色党建品牌,使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今年,和硕县又选派10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挂职,实现干部派出单位与挂职企业的党建联盟。

  “我们通过结对的机关党组织牵头开展党建活动,带动我公司党支部自主开展组织生活,增强了党组织向心力。”新疆和硕洪通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才外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