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灰枣“站”上全国领奖台

2021年12月18日 09: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气象台获悉:12月15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了2021年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麦盖提灰枣榜上有名,这也是新疆唯一入选的农产品。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个农产品获此殊荣,麦盖提灰枣成功“站”上了全国领奖台。

  为了表示感谢,麦盖提县人民政府向自治区农业气象台发来了感谢信。来信中表示,麦盖提灰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将为麦盖提灰枣增添气候品质、气候经济附加值,明显提升麦盖提灰枣的溢价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助力该县乡村振兴。

  如何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自治区农业气象台为农服务首席吉春容说,主要对特定区域特定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指标(温度、光照、降水等因素)进行评价,当评估结论10年中有7年达“优”以上(含)级别,同时近3年综合评估结论达“优”以上(含)级别时,即符合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条件。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农业气象台2015年启动对麦盖提灰枣的气候品质认证。今年以来,为推进麦盖提灰枣“中国气候好产品”申报认证,自治区农业气象台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构建了麦盖提灰枣气候品质评估指标、评价模型,编制了评估技术规范、气候品质评估报告,最终顺利通过申报、评估答辩。

  “开展气候品质认证是气象部门为农服务的重要举措,它以发现和保护优质农产品为宗旨,挖掘农产品气候资源禀赋,推进农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农业效益提升。”吉春容说。

  麦盖提县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地处世界著名的“水果优生区带”核心区。自1985年以来,麦盖提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目前灰枣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0%以上,年产量26万余吨,灰枣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重要支柱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麦盖提县灰枣种植面积和品质均居全国前列,被授予“中国红枣之乡”。

  麦盖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红枣市场品牌较多,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附加值低。麦盖提灰枣此次获得“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必将为其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