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珍贵实物落户新疆革命军事馆

2021年12月19日 09: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12月14日,托克逊县阿乐惠镇向新疆革命军事馆捐赠了一批上世纪70年代铁道兵修筑南疆铁路的珍贵实物。

  这批具有历史意义的珍贵实物再现了上世纪70年代在修建南疆铁路的岁月里,铁道兵战士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

  新疆革命军事馆讲解员介绍,1973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在新疆修建一条贯通吐鲁番至库尔勒的南疆铁路。197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五师、六师和四师的十九团、二十团、铁道兵独立机械团、直属通信工程营进入新疆,承担起修建南疆铁路的光荣任务。5万多筑路官兵驻扎在476.5公里长的铁路施工线上。

  进疆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五师二十三团担任南疆铁路咽喉工程——地处托克逊县阿拉沟乡境内、海拔3470米、长达6152米的奎先隧道掘进贯通任务。

  在修建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段的施工过程中,参建的铁道兵部队共牺牲官兵268人,其中铁道兵五师牺牲最多,达188人,六师牺牲29人,第二指挥部直属部队牺牲51人,牺牲时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只有18岁。官兵们为了南疆铁路早日贯通,为了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发扬革命精神,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