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5万余城乡居民受益“跨省通办”

2021年12月20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叶翠

  哈密市民郭文章在杭州一家企业工作了3年多,今年回到哈密创业。最近,他想把社保关系转回来,可是这来回一趟五六千公里的路程让他犯了难。

  12月16日,郭文章到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时,工作人员给他推荐了“电子社保卡”APP,告诉他可以“跨省通办”,并现场帮他办完了手续。

  “不到一刻钟就办完了,省了我专程跑一趟。”郭文章高兴地说。

  今年,哈密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其中,哈密市在各类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了86项“跨省通办”事项,涉及居民个人社保、医疗和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车辆管理等事项和涉及企业开办、注销等手续。这些事项的办理方式包括“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今年以来5万余城乡居民享受到了“跨省通办”便利服务。

  与社保业务“跨省通办”一样,车辆管理业务也是群众“跨省通办”的高频次业务。为推进车管业务“跨省通办”,哈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积极落实车辆全国“通检”、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二手车临时牌照异地办理等,总计10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以前,每天都有四五百人来办业务,我们在窗口的工作人员甚至没空上厕所,生怕耽误群众办事。”哈密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综合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段永慧说,“随着‘跨省通办’‘互联网+车管业务’的全覆盖,来大厅办业务的人数大幅减少,现在最高峰时也就100人左右,网上办业务,特别是跨省业务,既方便又快捷,受到群众欢迎。”

  “跨省通办”推动了哈密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哈密市印发的《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互信互认,在政务领域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或者电子证照验证的,不要求企业重复提供;年底前,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等领域应用。

  “目前,我们有8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其中13项高频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王磊表示,“跨省通办”减少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为企业落地和发展提供了便利,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力措施。

  哈密市“放管服”改革办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副主任杨波表示,下一步,哈密市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定制高频事项的个性化服务,加强区域合作,持续拓展“跨省通办”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