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辈子的兄妹”

2021年12月20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冯磊 通讯员 夏姗

  “范大哥,请你来做客,怎么还拿个电磁炉啊!”

  “搬新家了,应该添置点新东西。”……

  12月4日,阿克苏市水利局驻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柯柯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范公平,带着礼物来到结对亲戚阿斯亚木·巴拉提家祝贺乔迁新居,大家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聊家常。

  范公平与阿斯亚木结缘的故事,还要从一次走访说起。

  2020年,刚到任的范公平,第一个走访的就是阿斯亚木家。走进40平方米的出租屋,只见一位消瘦的中年妇女倚在床头,一双儿女趴在床边做作业,范公平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经过一番交谈,范公平得知,早年离异的阿斯亚木为让两个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2018年从阿瓦提县来到阿克苏市,以打零工为生。但世事无常,2019年10月,阿斯亚木患上支气管炎,后又引发哮喘,因无法干体力活,没有了经济来源。

  “你要先把身体养好,其他的事有工作队和社区帮你想办法。”范公平连忙安慰,并下定决心要帮阿斯亚木一家。

  范公平当即认阿斯亚木为“妹妹”,从那天开始,他一闲下来,就带着阿斯亚木求医问诊。范公平的妻子听说阿斯亚木的事情后,常常带着鸡蛋、牛奶等营养品来看望阿斯亚木。

  “范叔叔经常来家里给我和弟弟辅导功课,还给我们买了很多学习用品。”阿斯亚木的大女儿马丽艳木·阿不拉感激地说。

  2020年8月的一天,马丽艳木风风火火地冲进范公平的办公室,将新疆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塞到了范公平的手里。看到马丽艳木的名字时,范公平不禁大声喊道:“好!真好!”那几天他逢人便说“自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深知阿斯亚木家庭状况的范公平,马不停蹄地带着马丽艳木跑学校、找老师,不到一周就把助学贷款办了下来,解决了她上学的费用问题。

  每逢假期,马丽艳木都会第一时间找到范公平,聊聊学校里的趣事。她还主动参与工作队和社区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成了范公平工作中的“小助手”。

  寒来暑往,经过治疗,阿斯亚木身体逐渐好转,她主动提出外出打工的想法,没想到范公平早就帮她在附近的一家保鲜库物色了一份包装果品的工作。“现在,我每个月有4000元的工资。范大哥这样尽心尽力帮我,我一定要好好干。”阿斯亚木说。

  有了稳定收入,阿斯亚木家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范公平又依托柯柯牙社区邻近水果批发市场的优势,帮阿斯亚木在市场内协调了一个水果摊位,自掏腰包给她买了一辆新的三轮电动车,指导阿斯亚木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学做水果生意。

  “一开始什么都不懂,还是范大哥带着我进货、定价、算账,短短一个月,就赚了2000多元。”阿斯亚木高兴地说。

  在范公平的帮助下,阿斯亚木一家不光搬进了带院子的新房,还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今年10月,范公平邀请阿斯亚木一家一起游玩,感受阿克苏市的发展变化,大家一起说着、笑着,畅谈如今的好日子,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次结亲,一生结缘,只有用真心、真情才能心连心,阿斯亚木既然叫我一声范大哥,那我们就是一辈子的兄妹。”范公平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