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吐尔村:从“后进村”向“示范村”逆袭

2021年12月2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村连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这几年,我们村经常被评为各种‘示范村’。我感到自豪的同时,要做的就是在村里各方面评比中争当‘示范户’。”12月11日,在天山南麓的拜城县黑英山乡亚吐尔村,养殖大户达吾提·阿木提爽朗地说。

  达吾提一家今年养了1000只拜城油鸡、44头牛、70只羊。年终岁尾,油鸡已全部出栏,牛和羊三天两头有商贩上门谈价收购,达吾提的口袋越来越鼓。白天在养殖场忙了一天,晚上回到装修一新的安居房,达吾提会和妻子阿依夏木·哈依木细算增收账。

  “不敢想象,咱家一年下来有50万元收入。不要说咱们越干越有劲了,连原来喜欢到处跑的儿子都愿意守在家里搞养殖。这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啊。”阿依夏木对丈夫说。

  从达吾提家的养殖场出发,柏油路穿过起伏的农田、连片的果园、繁茂的沙枣林,山脚下便是规划整齐的亚吐尔村村民集中居住点。村文化活动室里,摆放着村里这几年获得的许多荣誉证书和奖牌,其中各种“示范村”的奖牌格外抢眼。

  2019年,亚吐尔村被评为阿克苏地区脱贫攻坚示范村、阿克苏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亚吐尔村党支部书记艾力·克热木介绍,2017年,他刚来到亚吐尔村时,这个村是全乡有名的“后进村”,也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村里不仅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相对单一,很多村民的思想观念也落后,不愿意发展养殖,也不愿意出门务工。

  借助油鸡产业在黑英山乡的发展势头,曾在黑英山乡畜牧兽医站工作过的艾力挨家挨户做工作,详细讲解这项扶贫产业项目的好处。村民古丽阿依夏木·吐拉甫曾明确表示从没养过鸡,鸡苗白送也不养。艾力就一次次登门造访,了解到古丽阿依夏木的儿子有心脏病,便联系上海的医院为她儿子治病。当年,古丽阿依夏木在艾力的反复劝说下尝试养了100只油鸡。拿到2万元收入后,她主动要求扩大养殖规模。

  与此同时,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力申请扶贫资金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招商引资建设农贸市场,组织农户统一购买低于市场价的农资,动员年轻人就地就近就业……陆续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工程,让村里有了幼儿园,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各村民小组实现通硬化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装上了抽水马桶……

  “我们公司建在亚吐尔村附近,需要照顾家里的村民可以在家养鸡,其他村民可以到我们公司来养鸡。对于在家发展养殖的村民,我们提供的是成活率较高的45天龄脱温油鸡,村民养大后由公司回收。这样村民不担风险,一只鸡稳赚20元。”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董伟说。

  产业与就业良性互动,“造血”与“输血”齐头并进,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亚吐尔村村民生活大变样,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更新。2018年,亚吐尔村整体脱贫后,村民们没有满足现状,发展养殖、种植、旅游等产业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现在,我们探索实施的‘鸡鸣小院’、鸡文化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休闲观光、品尝美食。曾经戴‘贫困落后’帽子多年的亚吐尔村,正努力争创更多的‘示范村’。”艾力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