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新生意

2021年12月2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虽已是深冬,但阿图什市飞马塑料制品加工厂的厂房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12月8日,加工厂的工人将粉红色的原料倒进一台机器里,几分钟后一个崭新的塑料桶就生产出来了。

  “这些塑料桶是装无花果酱用的。原料可以多放一些,把桶做得结实一点,让乡亲们用起来更放心。”说话的是阿图什市阿扎克镇阿扎克村村民、阿图什市飞马塑料制品加工厂负责人艾力·斯马依力。

  出生于1992年的艾力从小就在葡萄架下玩耍,成串的木纳格葡萄填满了他儿时的记忆。初中毕业后,艾力回到家里和父母耕种3亩地。很快他就发现,这3亩地交给父母打理就可以了,自己耗在地里有点多余。

  干点什么呢?艾力心里一直盘算着。

  艾力想到的只有木纳格葡萄。他想到了每年收获葡萄时,家家户户都在用一种很沉的木筐,一筐一筐地将葡萄装满,再装进大箱子里,不仅费时,还费力。

  “要是能生产出更加轻便的塑料筐,葡萄种植户在采收时就会轻松许多。”带着这样的想法,2010年,艾力在阿扎克镇产业一条街创办了阿图什市飞马塑料制品加工厂。

  艾力生产的塑料筐很快就受到了葡萄种植户的青睐,加工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从最初每天只能生产几百个塑料筐发展到现在每天生产3000个,仅今年加工厂的纯利润就达到了20万元以上。现在除了生产装葡萄的塑料筐,加工厂又开发出装无花果酱用的塑料桶等产品。这几年还先后建成了5座冷库,极大方便了葡萄的运输和储存。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监委驻阿扎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加工厂的发展越来越好,订单越来越多,用工数量也不断增加。艾力优先考虑雇佣收入低的村民,生产旺季最多雇佣了20人。每天150元的工资,让村民们乐呵呵地走进了加工厂。

“只要思路开阔了,就能找到致富新路径。今后我将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找到更多‘致富密码’。”艾力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