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水喝”到“放心喝”

2021年12月2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历史·我来见证】

  讲述人:精河县托里镇叶里斯南也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金生

  记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涝坝里的水又苦又涩,咱们什么时候能像城里人一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呀……”以前一听到村民说这句话,我心里就很难受。

  我今年48岁,是土生土长的叶里斯南也肯村人。一直以来,喝水难是我们村的大问题。我们村地处山前倾斜平原,自然坡降较大,地下水位深,打不出井水,周边水源也较远,村民们长期饱受缺水的困扰。

  为了解决喝水问题,上世纪80年代,村里用挖掘机挖出一个四方形的大坑,引入渠水或冰雪融水,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涝坝水”。这些水人畜共用,落叶、灰尘、杂物等也会掉入水坑,水体很快就变绿、变臭了。

  那个年代,我们都知道水不干净,但也别无选择。我们把水挑回家后,要先用纱网过滤一遍,等杂质沉淀后再烧开饮用。冬季时,我们就只能从山里面挖冰块,堆放在院子里备用;没有冰块的时候,就只能挖雪,一缸雪才能烧一壶水,而且味道又苦又涩。经常有村民因为长期喝不上干净的水而生病。

  2004年以来,我们村陆续实施了“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和管线更新工程。2013年,乌兰旦达盖片区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后,村里喝水难题得到了阶段性解决。

  2014年4月,我们村通了自来水。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拧开水龙头,看着喷涌而出的自来水,不少村民当场流下激动的泪水,露出幸福的笑容。

  2016年,精河县开启“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又将县城和农村自来水供给相关职能进行整合,组建水务公司统一管理全县城乡饮用水的供给、维护,全面提升水质安全、服务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解决了季节性缺水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从“有水喝”到“放心喝”。

  如今,我们像城里人一样喝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挑水喝了。村里的涝坝已经彻底干涸,但村民一致决定要把它保留下来,用来提醒我们勿忘曾经“吃水难”的日子,提醒我们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这两年,村里还通过土地整合流转、转移就业、种养结合等方式提高村民收入。今年,全村人均收入预计达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270万元。看着大家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我心里也充满了喜悦。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