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木尔峰第一村”招牌越擦越亮

2021年12月21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12月8日,看着改造装修好的民宿,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村民买合木提·买买提笑容满面。“游客再来,不仅能品尝特色美食,还能住上民宿了。”他说。

  塔格拉克村位于温宿县北部山区,距离阿克苏市区约70公里,拥有独特的冰川、草原、森林、雪山等自然资源,被誉为“托木尔峰第一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么好的自然资源,一定要开发利用起来。”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塔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买尔·吐尔迪说。

  2019年,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入2.5亿元打造了“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吾买尔介绍,通过政策性投入和招商引资,以村景融合发展模式,对塔格拉克村村容村貌、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此外,还建设了大型滑雪场、玻璃滑道、火车民宿、星空帐篷等休闲体验项目,先后打造了100处网红打卡点。

  走进“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托木尔峰将塔格拉克村“拥入怀中”,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小木屋依次排开,紧挨着小木屋的大型滑雪场里不时传来尖叫声,塔村风情街里的农家乐、打馕合作社等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将村庄点缀得别有风味。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吾买尔说。

  刚开始有游客到“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时,买合木提牵着自家的马让游客骑,每天能挣200多元。后来,看着游客越来越多,买合木提改造了院子,买了桌椅,为游客提供拌面、抓饭、烤肉等美食。四个多月时间,纯收入达2万多元。“现在,游客来我开的牧马人家农家乐,可以吃农家饭、住民宿、骑马观光。”买合木提说。

  2020年7月,塔格拉克村被文旅部、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今年8月,“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如今的塔格拉克村,已发展成为“旅游+扶贫”乡村旅游示范点。

  “如今,全村258户731人中近80%的农牧民直接受益于旅游产业,通过在景区就业、经营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等方式,农牧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吾买尔说。

  “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植入更多业态上下功夫,努力将塔格拉克村打造成休闲康养胜地,让更多农牧民共享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吾买尔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