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丽克孜·巴合提:十四年志愿服务行程十万余公里

2021年12月21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带着几百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帮助百余名大病儿童;发起的暖洋洋公益项目,为1.2万余名乡村孩子送去校服和温暖;与15个公益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筹款及发放工作;个人志愿服务行程10万余公里……从2007年至今,是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泰柏松志愿者团队发起人拜丽克孜·巴合提人生中最精彩的经历。

  拜丽克孜是原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工人,下岗后被安置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绿苑社区工作。2007年,朋友偶然向她提起,去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时,遇到一位单亲母亲带着烧伤的孩子去看病,孩子烧伤严重。

  “我们想办法帮帮他们吧!”拜丽克孜的提议很快得到积极响应,大家筹集了1万多元,并委托她送给那位母亲。

  “没想到一件事汇聚了这么多爱心。”拜丽克孜说,爱和责任让她踏上公益之路,当初很多帮忙的朋友成为她公益路上的同行者。

  2014年,拜丽克孜创建了自己的公益团队——泰柏松志愿者团队,并与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合作,成立了泰柏松公益基金。

  “拜丽克孜之所以有这样的号召力,源于她为了公益倾尽全力的奉献精神。”帕丽丹·乃吉米丁是乌鲁木齐市委党校教务处培训科科长,7年前加入泰柏松志愿者团队,如今也是该团队的负责人之一。

  2016年9月,泰柏松志愿者团队发起暖洋洋公益项目,为偏远乡村的孩子送衣服、送温暖。为了节约费用,拜丽克孜和一名志愿者专程前往浙江省义乌市,打算和当地服装生产商合作。拜丽克孜很少出远门,那次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下车时脚都肿了。看到这个个头不高、笑容灿烂、为爱奔走的公益人,当地服装生产商深为感动,答应以成本价为该项目长期提供服装。

  “拜丽克孜走到哪里,公益就做到哪里。”帕丽丹感慨地说,泰柏松志愿者团队还参与了公益人亚力坤·奥斯曼发起的“墙上便饭”项目推广。这些年,拜丽克孜通过亲朋好友、团队志愿者的力量,将“墙上便饭”项目推广到北京、天津、青岛、广州等地。

  多年爱心付出,让拜丽克孜原本平凡的人生,绽放出耀眼光芒。

  如今的拜丽克孜是新疆公益圈的知名人物,经常参加各地举办的公益活动。2017年,拜丽克孜作为“墙上便饭”的功勋人物,和亚力坤一起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2018年,拜丽克孜带着团队的公益项目赴深圳,参加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与全国各地公益项目负责人一起探讨公益扶贫。“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学会了怎样把公益做得更好,让更多人受益。”拜丽克孜说。

  “与拜丽克孜接触后,你会发现她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亚力坤说,“她在努力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公益这条路上,我得到的远远多于我付出的。”拜丽克孜动情地说,“每次看到大家齐心协力去帮助他人,我的内心都非常感动和充实。我做的事情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