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纲

2021年12月22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访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办、怎么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2021年接近尾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大计。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我区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作为新疆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责任重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2月20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纲接受了记者采访。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朱大纲表示,自治区工信厅党组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与此同时,自治区工信厅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求,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抓好十大产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安排部署,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落实产业基础领域“一条龙”计划,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此外,围绕自治区工信厅牵头负责的“六大产业”,建立领导小组统筹和六个专班具体推进的“1+6”工作模式,以及工作专班“八个一”推进工作机制。协同推进石油石化、煤化工、纺织服装、电子产品、馕、葡萄酒“六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实施“产业数字化赋能”行动,促进煤电、有色金属、建材、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工信厅将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打造一批优势互补、结构合理、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朱大纲说。

  展现工业领域新作为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朱大纲表示,将立足我区以煤为主的基本区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新能源高效优化组合。制定发布自治区工业领域“1+5”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实施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碳达峰实施方案及自治区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工业领域开展数字赋能减碳、工业节能与能效提升等八项行动,着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以高效、循环、低碳为特征的现代绿色制造体系。

  同时,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要求,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部署,自治区工信厅将启动工业领域“创新强基”工程,加快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朱大纲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朱大纲表示,自治区工信厅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已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支持政策。

  “加快培育壮大优质企业,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环境,支持企业通过战略合作和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朱大纲说,自治区工信厅将继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工程,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专注主业、深耕细作、强化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同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动的融通发展生态,带动产业创新、制造、服务能力提升。持续拓展清欠工作成效,切实做好企业账款清欠工作,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生产。

  朱大纲告诉记者,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数字化改造”要求方面,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新基建,促进数字技术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我区数字经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实现传统产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开展数字化转型。

  同时,持续推动工业APP、疆企上云、5G应用扬帆计划,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在重点行业的推广应用。持续推进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疆软件园等6家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