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爱心饺 情暖环卫工

2021年12月22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过冬至·话团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甘兴华

  “今天冬至,吃了饺子不冻耳朵。”12月21日中午,在乌鲁木齐市马三元牛肉拉面小西门店,环卫工人盛秀琴一边吃着饺子,一边竖起大拇指,为餐饮店的爱心行动点赞。

  当天,新疆马三元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10家餐饮门店邀请环卫工人进店吃饺子。在小西门店,记者看到,服务员端上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并倒上热茶。环卫工人一边吃饺子,一边聊着家常。“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趁热吃饺子。”马三元牛肉拉面小西门店店长马小辉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12月21日,乌市有200余家餐饮门店邀请环卫工人进店吃饺子,包括益天洋商务酒店、苏氏牛肉面、安老太新疆第一碗、吴佳米粉、吾吾子羊羔肉、胖老汉椒麻鸡、美食家大酒店等。

  在益天洋商务酒店记者看到,酒店一楼设置了10张环卫工人专属餐桌。店长马玲介绍,此次共准备了四种馅的饺子,每桌还配备了凉菜和点心,邀请民主西路社区、建设路社区、红旗路社区、小西门社区的80余名环卫工人前来吃饺子。

  “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特别是下雪天,他们有时候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吃饭也没有一个正点。今天餐饮企业献爱心,让环卫工人倍感温暖,不仅暖了身体也暖了心。”乌市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民主西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单小洁说。

  “馅儿不要放太多,对折一捏,对,就这样……”12月21日,乌鲁木齐市凯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美食家酒店)里欢声笑语,酒店工作人员和乌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德裕社区的环卫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包着饺子。

  环卫工人米力克热·马木提是第一次包饺子,显得有点手忙脚乱。该酒店负责人陈晓东耐心地教她如何将饺子包得饱满还不破皮。

  “不错,不错,这次就包得很好。”在失败了5次后,米力克热包的饺子得到了大家认可,她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学会了包饺子,还品尝了酒店精心准备的清炖羊肉、大盘鸡、红烧鱼等美食,米力克热说:“我当环卫工人已经3年了,经常有人慰问我们,让我感觉特别温暖,我会努力搞好周围的环境卫生,来表达我的谢意。”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马国钦表示,近期,乌鲁木齐市针对环卫工人推出一系列暖心措施,号召全社会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为此,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发起“冬至请环卫工人吃饺子”爱心公益活动,得到89家餐饮企业的200余家门店响应,邀请到2000余名环卫工人进店吃饺子。“发起这次公益活动,目的是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给他们创造暖心环境,让乌鲁木齐更加美丽、更加温暖。”马国钦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