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座电动汽车V2G充电站投用

2021年12月22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李翔楠报道)电动汽车能“卖电”,车主还能获取一定收益……日前,随着新疆首座电动汽车V2G(车辆到电网)充电站的建成投运,这一设想在乌鲁木齐变成了现实。

  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这座充电站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德港万达商圈,是全疆首座采用V2G充电技术的公共充电站,也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座规模化充电站。该充电站采用V2G充电、有序充电两种先进充电技术,配备8台60千瓦直流V2G充电桩、3台60千瓦直流有序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1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V2G描述的就是电动汽车和电网互动的关系,它让电动车在电网负荷低时吸纳电能,在电网负荷高时释放电能。对电动汽车用户而言,在电动汽车静止状态时,它不仅能给车充电,还能通过并网,卖电给电网,创新能源消费体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马磊介绍,“这就相当于将电动汽车变成了一个‘移动充电宝’。比方说,在电网需要电动汽车参与调峰时,车主可以选择在低谷期充电,高峰期卖电,根据峰谷电价差,每天可以有一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