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康药业:发展每一步都烙上创新印记

2021年12月22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长期以来,南疆群众有咀嚼没食子保健口腔的习惯。如今,以没食子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制剂已成为全国等级医院口腔科首选植物用药。这个制剂,就是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奇康药业”)生产的西帕依固龈液。

  “西帕依固龈液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一个大品种产品,已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品种目录。”12月8日,新奇康药业研发总监马璇说,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9种49个品规中药民族药产品的成果转化,累计取得2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及60余项注册商标,拥有药品注册批件19个。

  1993年,一群怀着对中医药热爱的年轻人,在原乌鲁木齐铁路中心医院闲置的礼堂成立了安奇康制药厂,即新奇康药业前身。此后几经转型和改制,新奇康药业于2018年正式改为现名,走上了中药大健康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道路。

  “创新和研发对于医药企业十分关键,必须不断推出新产品替代完成生命周期的产品。”马璇说,从一家专门服务于医院院内制剂业务的小厂,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奇康药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深深烙上了创新印记:氨杞康口服液、西帕依固龈液、祖卡木颗粒(无蔗糖型)……这些自主研发的药品上市后深受患者信赖。

  如今,新奇康药业拥有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建有国家及自治区级6个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完成包括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自治区新药研究项目等在内的各级各类课题及项目60余项。2021年,新奇康药业投入的研发经费达3000万元。

  12月8日,记者在新疆中药(民族药)制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看到,新奇康药业研发人员正在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药物成分检测,建立稳定、可控的药品质量标准。

  马璇介绍,新疆中药(民族药)制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是今年新入选的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通过中药(民族药)提取纯化、制剂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3项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中成药制造过程中数据采集、整合、分析处理的技术体系,全程工艺和质控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降低生产过程质量偏差发生率,保证产品质量。

  正是由于坚持创新驱动,经过近30年发展,新奇康药业建立了中药大健康产业一体化雏形,形成药材经营、饮片加工、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生产与研发、线下线上营销的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8月,新奇康药业联合新疆药物研究所、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新疆中药民族药研究所、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0家单位建设新疆特色药食资源利用创新中心,入选自治区“十四五”第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

  目前,新奇康药业已形成年产能达10亿元以上的药品生产保障能力,预计今年将完成工业产值6亿元。“十四五”期间,新奇康药业将力争实现营收规模20亿元,成为区域行业领先企业,2035年力争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

  “我们将通过承担政府立项项目和自主立项项目,不断加强研发创新,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获得10—15个新药临床批件。”马璇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