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之州”歌唱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23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弹起我的库姆孜,歌唱美好新生活……”12月4日,走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恰尔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昆仑佳苑社区,动听的歌声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出,身着盛装的民间艺人正在纵情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年来,克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点工作,牢牢抓住发展产业带动就业这个“牛鼻子”,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织密防返贫网

  “村里为我家申请了临时救助金,给妻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还帮助我家发展家庭养殖,加上村集体的分红,家里的收入多了,再也不担心会返贫了。”12月4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民吐洪江·司马义高兴地说。

  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告诉记者,今年通过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依也勒干村易返贫致贫44户167人已解除了风险。

  克州党委副秘书长、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权良智说,一年来,克州对所有农户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再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根据监测对象资源禀赋、真实意愿、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并落实后续帮扶措施。

  从山上搬迁下来已有4年的苏来曼·司马义是昆仑佳苑的大棚种植能手。“我种了3个大棚,有甜瓜、豇豆、辣子,1年收入7万多元。”苏来曼说,“明年我打算再种些番茄,挣更多的钱。”

  昆仑佳苑坚持“大棚富民”的特色经济发展思路,原有的1712座大棚全部确权到户,越来越多像苏来曼一样的搬迁户实现了从牧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

  今年,克州以设施农业、畜牧业、扶贫车间、馕产业等为抓手,实现每户至少有1个主导产业、户均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确保搬迁户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前,全州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已实现就业2914户6152人,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全部就业。

  发展特色产业

  “这个就是保鲜衣,垫在塑料筐内,既能起到保鲜作用,还能保证整串葡萄不散。”12月5日,吾马尔江·吐尔逊指着筐里的白色薄膜说。

  吾马尔江是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村民,从事木纳格葡萄销售10余年,“今年,我收购了6000吨木纳格葡萄,已经卖了4000吨,主要销往广州、南京等地,预计纯收入超过30万元。”吾马尔江说,依靠木纳格葡萄销售,带动了近600户种植户受益。

  目前,克州正在积极开展“畜牧业五大增产行动”,加快畜牧业现代化步伐。依布拉音木·吾布力是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养殖大户,从事养殖7年来,从最初养1头牛到现在养29头,依布拉音木的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还被聘为合作社监督员。“今年我花了18万元盖圈舍,以后要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式来发展养殖。”依布拉音木说。

  权良智说,克州依托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林果、特禽养殖等特色产业优势,认真谋划布局,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农业提质增效。今年,预计全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1163元,同比增长11%。

  办好民生实事

  在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传统手工馕合作社,打馕师傅库尔班江·买买提将一个个面坯贴进馕坑,盖上顶盖后,坐在一旁喝着热茶;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买买提明·阿不都热依木从晾绳上剪下一串木纳格葡萄。说起今年卖葡萄的24万元收入,他笑容满面……这些画面,是克州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了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克州重点办好农牧民稳岗就业、乡村专业人才培训、消费帮扶等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温度。

  今年,克州分批有序开展基本劳动素质、实用技术、职业工种等培训,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79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州有劳动能力的农牧民全部实现就业。同时开展特色林果业、养殖业、特色种植业培训27个班次,开展庭院整治、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及嫁接技术等培训149场次。此外,通过援疆省市、区内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销售农副产品3.22亿元,受益脱贫户1.45万户。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