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左宗棠收复新疆历史片段

《左季高手牍》复制品入库博州博物馆

2021年12月23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马静报道12月18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物馆收到湖北省博物馆赠予的3件《左季高手牍》复制品。《左季高手牍》为左宗棠收复新疆期间给陕甘等地官员书写的信件,这是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有力物证。

  湖北省博物馆策展人黄建介绍,几个月前,他在库房梳理文物时,在当地知名收藏大家徐行可捐赠的书画文物作品里发现了《左季高手牍》。“这件文物盛放在一个精致的木匣里,原本以为是左宗棠的书法作品,打开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批装订在一起的书信。书信呈折叠状,封面和封底均为木制,内容均为左宗棠进疆期间写给陕甘等地官员的书信。”他说,“左宗棠进疆期间留下的实物资料并不多见,这件文物是较为难得的实证材料。”

  博州博物馆馆长卫荣萍介绍,此次获赠的高仿复制品,尺寸均为23厘米×15.8厘米,内容多为左宗棠筹措军饷或者购买军粮等内容。其中,左宗棠给湘军将领刘典的书信,有2札13页。刘典曾经辅佐左宗棠收复、经营新疆3年。另有2札内容涉及筹措军饷,如“恩饬拨部款二百万,未审能否?”“各省关协饷不满三十万,金和甫(金顺)奏请四十万,只奉允廿万。”等。从中可以看出,左宗棠深感筹措军饷不足,感叹“事势甚迫”。

  “《左季高手牍》复制品,再现了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历史片段,不仅有重要的书法价值,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卫荣萍说,湖北省博物馆赠予的这3件文物复制品,不仅丰富了博州博物馆的馆藏内容,体现了兄弟馆的大力支持,而且进一步推进了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开展。

  左宗棠,生于清嘉庆十七年,字季高,号朴存,湖南湘阴人,世人尊称其为左公,是晚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民族英雄和伟大的爱国者。

  1865年,阿古柏入侵新疆,盘踞新疆大部。1871年,沙俄侵占新疆伊犁,英国也虎视眈眈,意图瓜分西北。时任陕甘总督的左宗棠力主收复新疆。1876年,64岁的左宗棠抬棺率领8万大军西征,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奋战,消灭了阿古柏势力。之后,为了加强西北边疆的管理和防务,清政府采纳左宗棠建议,于1884年在新疆设省,参与收复新疆的刘锦棠成为新疆第一任巡抚。

  目前,博州博物馆已将3件《左季高手牍》复制品登记入库,不久后将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