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咖啡师的香醇人生

2021年12月23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磨豆、压粉、萃取;一手持杯,一手抖动,瞬时,咖啡拉花活灵活现……12月17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六月瓣”咖啡馆,咖啡师杨红鑫正在制作咖啡。浓郁醇厚的咖啡香气、美妙的音乐、精美的点心,三三两两围坐在这里聊天的村民与游客好不惬意。

  “以前,村民都是在超市买几袋速溶咖啡,回家冲一冲就喝了。”上寺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自从村里有了咖啡馆,特别是在杨红鑫的影响下,村民们开始喜欢到咖啡馆慢慢品、静静聊。

  2019年,上寺村打造“花儿·上寺”田园文旅休闲综合体,并引进了“六月瓣”咖啡馆。作为乌鲁木齐县唯一一家乡村咖啡馆,“六月瓣”的出现吸引了当地农民来打工增收,也吸引了家住永丰镇下寺村的杨红鑫的目光。

  “自小我就对茶文化、咖啡文化感兴趣,能在家门口当一名乡村咖啡师,我挺向往!”杨红鑫说。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咖啡师,入职第一天起,杨红鑫就下足“绣花”功夫。从咖啡理论知识到手工制作技艺,再到咖啡品鉴能力、沟通服务顾客的能力,他扎扎实实地学,认认真真地练。很快,他成为游客抢着点名服务的“金牌”咖啡师。

  有了一手制作咖啡的好手艺,杨红鑫并不满足,他希望更多村民能掌握这门手艺。在他看来,这两年,乌鲁木齐县民宿业和农家乐风生水起,很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但乡亲们的服务能力并没有跟上。

  举个例子来说,杨红鑫经常看见游客想要喝杯咖啡时,民宿负责人要么不会调制,要么听不懂游客的要求随意冲泡,结果导致客人频频皱眉。

  “我热爱我的家乡,希望家乡旅游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可大家伙不注重细节服务怎么行?”杨红鑫说,在他心里,咖啡馆是个很好的平台,能不能立足于此,一点一滴引领乡亲们提升服务能力?

  从网上下载咖啡制作教学视频发给村民,邀约村里的年轻人来咖啡馆品鉴咖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杨红鑫发现,村民们思想活跃,学习能力强,咖啡馆很快成为百姓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的重要公共空间。大家有事没事就喜欢来咖啡馆坐一坐,聊一聊增收话题,听一听远道而来的客人谈天说地,还真是长了不少见识。

  上寺村村民马利玲就是一个受杨红鑫影响发生改变的人,她现在是“六月瓣”咖啡馆服务员。以前,马利玲和许多村民一样,在公共场合讲话总是大嗓门,后来看到咖啡馆里天南地北的客人交流时都是温言细语、彬彬有礼,她也不由自主地压低了嗓门。

  现在,随着乌鲁木齐县冰雪游的火爆,“六月瓣”咖啡馆顾客盈门,杨红鑫干得更起劲了。“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能来到我们的乡村咖啡馆,感受不一样的气息。”他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