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树“住”大棚 映红致富路

2021年12月23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走进和硕县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村民李清华家的温室大棚,一个个火红的柿子像小红灯笼一般挂满枝头,几位游客正兴高采烈地采摘。

  “好吃,这个柿子又脆又甜,我要多买点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一下。”游客裴兴明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柿子说,他从微信朋友圈看到这里的柿子好吃,专门从库尔勒赶过来采摘。

  “要说柿子,并不稀奇,可是在这个季节能吃上新鲜的甜脆柿子,那可不好找。”李清华自豪地说。

  李清华是村里出了名的敢想敢干的能人。12年前,李清华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捞到了第一桶金。随着蔬菜大棚的种植户越来越多,不安于现状的李清华开始琢磨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作物。

  “我先后尝试种植了十几种果树,最终存活下来的只有柿子树和火龙果树。”李清华说,大棚里的2.8亩柿子树已有5年树龄了,今年柿子产量有4吨多,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

  在李清华家的另一座大棚里,1.2亩的火龙果早已销售一空。“火龙果卖了3万多元,来采摘的除了当地人,还有从库尔勒市、尉犁县来的游客。”李清华说,火龙果、柿子不出大棚就卖完了。

  “你再来看看这些乌鸡,大棚里除草靠它们,果树的肥料来源也靠它们。”李清华笑着说。

  在大棚一头隔离的鸡舍内,一群乌鸡或悠然散步,或低头吃食。“我养了500只乌鸡,散放在大棚里专门来除草,肥料自然也有了。柿子快成熟时,乌鸡也长大该出售了,柿子也不怕鸡叨了。”李清华说,卖鸡挣的钱就够日常生活开支了。

  李清华还为自家种植的柿子和火龙果注册了商标,并印刷了精美的宣传画,贴在水果篮上来宣传。

  2020年12月,李清华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科技特派员”称号。

  提起今后的发展,李清华心中早有了规划。她说:“乡里正在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我明年打算租几座,把刚实验成功的新品种果树移植进去推广,带动周边群众都来种植,大家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