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把挫折当磨刀石

2021年12月23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思想小品】  

  赵巍

  成功总是与失败相随,前行难免与挫折相伴。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总是要经历一次次挫折与失败。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与挫折搏击的一生,我们应像海燕一样,不甘堕落,即使风浪再大,也勇敢地接受风雨的洗礼,展开双翅搏击长空。因为这是人生的必修课。

  艰难困苦最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使人遇事不惊、砥砺奋进。司马迁因李陵事件触怒汉武帝,被定为诬罔罪名,按律当斩。面对大辟之刑,若慕义而死,名节可保,然著书未成,这一死与蝼蚁之死无异。他想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最终,司马迁毅然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至此,司马迁背负着穷尽一生的理想,在坚忍与屈辱中,“幽而发愤”数十载,著成信史照尘寰。由此可见,挫折是人生的财富,在挫折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愈挫愈勇、愈挫愈奋,挫折就成为事业新的起点。

  纵观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一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史,生命个体也一样。鲁迅在《呐喊》自序中说:“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鲁迅小时候家境富裕,但因祖父科举舞弊案,导致家道中落,为此吃尽了生活的苦头。正因家境运势多舛,接触到社会的底层,引发对时代的深刻反思,鲁迅成为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生于繁华,终于沦落”,曹雪芹的家世也是从鲜花着锦之盛,一下子落入凋零衰败之境,使他深切体会了人生悲哀和世道无情,从而摆脱了阶级的褊狭,看到了封建社会必然颓废之势。他将悲剧体悟、诗化情感、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全部熔铸于《红楼梦》里,从而写就一部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的同志畏惧挫折,凡事谨小慎微,因循守旧,创新不够;还有的工作上犯了点错误,受了点挫折,就缩手缩脚,甚至萎靡不振,丧失奋进的动力;也有的同志漠视挫折,不以为然,不去分析失败的原因,总结教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殊不知,对人生来说,挫折是成长道路上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也是成长成熟过程中的重要考验。要学会把挫折当磨刀石,正确面对挫折,想办法战胜它;要善于在挫折中磨砺心志,坚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要喜作梅花,敢于品尝“香自苦寒来”的味道,在挫折磨炼中不断成长;要弄清受挫的原因,反思不足,锻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自信与豪迈。

  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矢志奋斗,只有不惧前进道路上的挫折与失败,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不断攀登新高峰,不断夺取新胜利!

  (作者为新疆军区尼勒克县人武部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