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的跨年夜

2021年12月23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

  王晶晶

  在新年倒计时的钟声中,朵朵烟花点亮夜空。绚烂的夜空下,人们彼此拥抱,欢呼着送上新年的祝福。2020年12月31日,新源县的一场旅游节庆活动,让我度过了一个富有仪式感的跨年夜。

  冬日的那拉提,仿佛梦幻世界。既有置身其中安静得可以听到自己心跳声的静谧森林,又有可以策马奔腾的辽阔雪原,远处的山涧、云杉林,与近处的巩乃斯河、河谷次生林相映成趣。

  即使是从小到大生活在北方的我,看到此景也想要一个猛子扎进雪里,在正午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的雪实在是诱人。我裹紧羽绒服跳进雪里,感受着想象不到的蓬松与柔软。雪花钻进我的衣领,我大口呼吸,潮冷的空气夹着雪岭云杉的清香,席卷肺腑,涌入心脾。

  “快来坐马拉雪橇,带你们去看婚礼。”一位小伙儿热情招呼我们,坐在雪橇上,铃铛响起,骏马奔驰在皑皑雪原。骑马小伙的吆喝声,在山谷间清脆回响。

  游玩那拉提,一定要去当地牧民家做客。作为跨年活动的重头戏,一场婚礼正在举行。娇羞的新娘与俊朗的新郎,在父母的美好祝福下,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各骑一匹马从家出发,来到一间大毡房。音乐响起,新郎新娘被围在中间,大家一起翩翩起舞,一种热烈美好的情绪荡漾开来。

  午饭时间,我们来到了跨年活动分会场——那拉提国际滑雪场。现场摆放了30多张桌子,每张桌上都有一口热气腾腾的土火锅,盘里豆腐、腐竹和蔬菜被冻上了一层透亮的冰碴。阳光暖暖照着,即使坐在户外,也不觉得冷。先尝一块土鸡肉,嚼劲十足,再喝一口土鸡汤,后背竟然微微出汗。将配菜倒进锅里,蔬菜鲜脆、豆腐爽滑,再配上掺着冰碴的麻酱,这顿雪地火锅至今回味无穷。

  吃完火锅,我坐上雪地摩托,飞驰在雪岭间,容不得片刻分心,生怕错过眼前的美景,仿佛钻进了那拉提水墨画中。

  夜幕降临,滑雪场夜场开启,滑雪爱好者们在灯光下享受着自由飞驰的快感。作为新源县跨年活动的压轴节目,大家都等待着烟花秀。白天骑雪地摩托经过的山头上,早已摆放好了烟花。接近零时,夜空的星星被绚烂的烟花夺走光芒,人们伸开双手拍照,仿佛烟花是在自己的指挥下次第绽放,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