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缤纷节庆中遇见最美新疆

2021年12月23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岁末已至,新春将近。缤纷多彩的节庆活动如约而至。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千余项冬春季文旅活动,涵盖艺术展演、文博、旅游等十大类,丰富而多彩,令人目不暇接。

  12月以来,乌鲁木齐各大剧院上演了一场场精彩大戏。好评如潮的历史题材舞剧《张骞》不仅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人格魅力和英雄气节,还能在舞台上看到“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的唐诗意境。创作人员借助高科技手段,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的舞美效果,令人震撼。主题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是一台新疆经典歌舞和南北疆美景舞美特效交织的欢乐晚会,将把多重美的享受带给你。话剧《金色的胡杨》是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精心打造的精品剧目,主人公原型、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国忠的事迹曾感动无数人。音乐剧《守界人》以全国道德模范、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事迹改编而成,深情讴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

  营养丰富的文化大餐,各地群众都可畅享。眼下,全疆各级文艺院团的“石榴籽”文艺小分队纷纷赴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文化大戏。

  新疆是非遗大区,这一波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自然少不了底蕴深厚的非遗大展。新疆各级非遗保护单位将举办207项非遗民俗活动。生机勃勃的古老非遗展现出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彩,也是新疆大地上一道和谐美丽的人文景观。

  连日来,新疆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为“虎年新博探宝”活动做准备。新春将至,全疆各地州市的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都备好了精工细作的特色文化套餐,200多项文博活动,让各族观众既可以学习历史文化,又可以品味艺术的芬芳,为美好生活增添文艺气息。

  现在,也是新疆赏冰玩雪的最佳时节。近年来,冰雪新疆的品牌越来越响,冬季游如火如荼。助力冰雪经济,各地争相推出文旅节庆活动,搅热了冬天。你不仅可以在博斯腾湖或是乌伦古湖上体验不同寻常的“踏雪寻鱼”,也可以一睹冰雪喀纳斯的绝美素颜,还可以到禾木村住进“童话”中温暖的小木屋,静听雪花飘落的声音,或在夜幕下融入灯火霓虹的和田夜市,感受热气腾腾的迷人烟火气……

  新疆也是冰雪运动爱好者纵情驰骋的天地。助力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融合的各种群众体育活动层出不穷,吸引更多的人冲上雪道,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让激情在冰雪中飞扬。

  来参与缤纷多彩的节庆活动吧,你会遇见冰雪中最美的新疆。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