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涉疆表态”充满算计和投机

2021年12月23日 13:23   来源:环球时报

  有媒体发现,在最近给其供应商的一封公开信中,美国英特尔公司要求确保其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在英特尔提出的十多条“期望”中,虽然这一条位置靠后,但在中国人看来,它既极其荒谬,又十分刺眼。

  英特尔于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它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的那批美国企业之一,并在这几十年里持续从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收益。它去年有26%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包括香港)市场,更有近10%的资产、厂房和设备都在中国。所以,中国网友对英特尔颠倒黑白、“吃饭砸锅”的不满和指责是充满正义性的。

英特尔公司 资料图

  据环球时报了解,即使来自新疆的产品有参与到英特尔的供应链中,也只是极其微小的一部分。将新疆产品排除在自己的供应链之外,不是什么“断臂求生”,它就像从茂密的热带雨林中拔走一颗蘑菇,于英特尔的实际利益无损。有分析认为,英特尔的涉疆表态不单单是企业行为,它更多是迫于美国国内极端政治生态的一种“自证清白”,只是在美国国内“说说漂亮话”。

  如今,为了打压中国,美国不仅要求盟友更有“向心力”,也试图胁迫美国大公司选边站。在全面遏制打压中国的战略下,美国将科技“脱钩”作为抓手,其中半导体被视为最核心、也最敏感的领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美媒11月曾报道,白宫拒绝了英特尔扩大在华芯片生产的计划——只是,华盛顿一方面不愿意让美国企业在华扩大产能,另一方面也并没有能力出台有利于这些高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美国芯片研发的“CHIPS法案”在众议院搁浅了几个月,至今仍在争吵之中。

  对跨国公司来说,承受、妥处、平衡来自各方的压力,原本就是基本功。但英特尔的做法充满算计和投机,它罔顾事实真相、在所谓“人权”领域唱高调,有可能是借此对美国政府“虚晃一枪”,以换取美国政府在其他地方对它“放一马”。或许它还希望,最终以“政治压力”为由,来获取中方的理解并蒙混过关。但那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中国来说,我们不必对英特尔与华盛顿政客之间的利益算计太过在意,那是他们国家内部的问题,让他们自己纠缠去好了。这件事情对我们最重要的提醒就是,我们必须加快芯片的国产化进程。英特尔之所以敢于在涉疆问题上冒犯中国,很重要的原因是倚仗其在全球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冒犯中国的成本越来越高,直至得不偿失。事实上,华盛顿这些年对华大搞科技打压,已经倒逼中国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就芯片来说,尽管在高端芯片领域我们与美国仍有差距,但这样的差距在持续缩小。至于那些无视客观真相的算计和投机,终有一天将变得一文不值,只能为历史笑柄再添一些佐料。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