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破解多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

2021年12月24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12月2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重要科技成果取得显著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在固体辐射物理等特色学科方面,建成了国际先进的元器件累积辐射效应试验平台,破解多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为国家载人航天、深海探测、核工业等提供关键核心技术保障。

  热敏电阻器是航天器热控制中重要的敏感元件,主要用于航天器上设备和部件的温度控制和测量,其质量直接关系到航天器的可靠性。针对航天海洋领域的迫切需求,中科院新疆分院研究团队研制出系列化快响应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产品,实现了从高温真空环境到液氢、液氧温区的温度测量,关键参数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水平,解决了我国重要航天工程中的测温问题。产品同时还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仪表。

  中科院新疆分院还在核工业抗辐射相机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抗辐射相机已交付多家行业单位进行整机研发及应用。相关技术也可用于防灾救灾,矿井应用领域信息化、智能化装备的研发。未来,研究团队还将针对我国核工业的发展需求开展系列化产品研发,实现高端装备的自主可控。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说,中科院新疆分院成立60余年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未来中科院新疆分院将继续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