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业要紧贴市场需求

2021年12月24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公示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新增非国控专业,78个专业入选,其中不仅有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现代物流管理等专业,还有这两年兴起的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休闲农业经营与管理等专业。从专业类型看,新增专业围绕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区域产业布局,既体现新疆经济特点,又紧贴市场需求。

  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不断提档升级,“中国制造”逐步走上国际舞台。这一变化推动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符合产业提升的技能型人才,不断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变化,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壮大发展提供支撑。

  围绕产业发展,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在专业、课程建设上不断向支柱产业倾斜。比如,国家大力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疆发展,职业院校紧贴企业发展需求,开设了服装设计、纺织材料、设备管理等专业,为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疆的发展壮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此外,葡萄酒、旅游、智慧物流等产业在新疆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专业建设,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驱动,尤其是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做好专业研究与建设,可以更好地推动产业加速起跑,让产业发展处于更加有力的竞争位置。比如,此次新增的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虽然在专业设置上比较新,而实际上,互联网在新疆农村地区普及率已经很高,农产品网络直播在农村广大地区蓬勃发展,新疆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已覆盖大部分农村地区。

  尽管农村电商发展很快,但真正懂政策、会营销、会直播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广大农村地区还非常稀缺,而新专业的开设,无疑将为新疆探索农村电商专业化、规范化人才培养,助力新疆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打好人才基础。

  另外,新疆近年来还涌现出许多新职业,如易货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员、调饮师、食品安全管理师、建筑幕墙设计师、碳排管理员等,这些职业对应了不同的专业方向,虽然不是每个专业都能满足专业设置要求,但各职业院校应立足长远,深入研究企业用人需求,探索校企合作新方式,来满足新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

  以就业为导向、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因此,未来新疆职业教育需更加注重实用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引入具有丰富实战经验、过硬技术本领的高级技师、优秀主播来传授技能,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元人才。

  新专业孕育着新希望,透过78个新增专业,我们看到了一批新兴产业正在新疆成长。未来,只有扎实做好人才建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助力“中国制造”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