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推进全链条全过程监管 有力保障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2月24日 16:3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记者从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兵团全力实施“食安兵团”建设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有力保障了辖区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截至目前,兵团辖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8.42%,未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

  今年以来,兵团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逐级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健全责任体系;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展检查,推进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构建食品安全防护网。

  兵团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强化部门间检监联动,开展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2次,检查食品类市场主体11.74万家次;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为强化风险防控,兵团全面启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立健全涵盖食品安全相关数据库、食品溯源、风险管控、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内容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同时,兵团还对农产品、林产品、粮食等进行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辖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26%。

  今年,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开展了“你点我检”和“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把食品抽检主动权交到群众手中。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常萍表示,将把“你点我检”和“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