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畅通群众幸福“里程”

2021年12月25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郑旻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把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项目建设、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质量、深入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群众幸福“里程”。

  加大交通项目建设

  12月22日上午,走进蔬菜大棚,王建军仔细查看棚内韭菜的长势。到了韭菜收获期,商贩们会开着货车,顺着崭新的柏油路把韭菜运往各地。

  王建军是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村民,承包了40座大棚,主要种植韭菜。此前,村里的道路是土路,路面狭窄、坑洼不平,货车难以进村拉运蔬菜。

  今年柏油路修到了田间地头,村民们在地头就能把蔬菜、棉花、葡萄等装上货车运出去。“蔬菜不愁销售,后期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王建军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责主业,续建、新建公路项目均已按计划开复工建设。1月—11月,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90.51亿元,超过年度计划的15%。

  提升服务供给质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提出了打造农村客货统筹、运邮融合、服务优质、智能高效的农村物流发展方向。

  交通和邮政部门合作,把邮政所搬入乡镇客运站,再由客运班线车辆免费将包裹带回村里,村民无需出村就能享受收寄包裹、网购等“一站式”服务,弥补乡到村的物流“最后一公里”空白。

  目前,全区建成挂牌“中邮驿站+乡镇运输服务站”70个,打造客运班车代运线路123条。

  为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乌鲁木齐等4个城市开通巡游出租车电召服务,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全区52家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部完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5项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跨省通办”;实现3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淋浴和洗衣服务,公众出行服务体验持续优化。

  深入推进交旅融合

  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深化“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以公路沿线旅游资源和综合旅游商业开发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交通+旅游”新业态模式发展,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引进馕产业,过往驾乘人员既能观赏打馕过程,又能品尝、购买酥香的馕。

  服务区引进新疆馕只是推进交旅融合发展的具体事项之一。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力构建“快进慢游”公路网体系,S20五工台—克拉玛依、G7梧桐大泉—下马崖—伊吾等多个项目完工,并全力打造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示范项目,把新疆自驾旅游推向新高潮。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支持建设一批连接景区“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项目,乡村民俗游、农家乐项目,深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胜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厅将着力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创新交通旅游产品,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建立“交通+旅游”一体化开发体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