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产品“朋友圈”扩至138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12月25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新疆农产品“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已远销138个国家和地区。

  新疆出口农产品种类不断“破圈”,从过去的番茄酱、干果,发展到现在的罐头类、调味品类、中药材类、水产品类、酒类及新鲜水果等多种产品。

  11月中旬,6吨产自赛里木湖的白鲑鱼籽经冷链车运抵天津港后,搭乘货轮销往芬兰。这是新疆首次出口白鲑鱼籽。“白鲑鱼籽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出口欧盟的标准,今年首次出口芬兰,明年年初第二批订单将如期发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某渔业公司副总经理刘宗霖说。

  为稳定新疆地产特色农产品出口,乌鲁木齐海关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按照进口国要求对农产品从种植到采摘进行全程跟踪调查,加强指导,有效保证出口农产品质量符合国际标准。及时收集相关强制性法规、标准和技术要求,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为农产品出口原产地证书申报业务开设“绿色通道”,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让企业充分享受关税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共办理出口水果注册登记果园135家、出口水果包装厂32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396家,主要品种有苹果、香梨、核桃等新疆特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