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种旅游节开幕

2021年12月25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报道)12月24日上午,2021新疆特种旅游节在和田主会场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幕,并首次推出卡通吉祥物“小和”。

  旅游节发布了“3+1”条新疆特种旅游线路,分别为:红色旅游线路,进藏先遣连纪念碑+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策勒县毛主席像章陈列馆+沙海老兵纪念馆+红白山;非遗文化之旅,和田药茶+桑皮纸+阿依旺+油灯舞+赛乃姆+和田地毯+艾德莱斯绸+葫芦雕刻;南丝绸之路“烽燧戍堡”之旅,麻扎塔格戍堡+普基城堡+阿其克城堡+扎瓦炮台+卡尔克廷姆烽燧+萨拉松烽火台+喀尔克烽火台;和田特种旅游展示线路,板兰格草场+普鲁村+达里雅布依+尼雅遗址。

  旅游节发布的和田特种旅游攻略,将和田地区的昆仑天路、达里雅布依、克里雅古道、桑株古道、尼雅遗址等多条特种旅游线路纳入其中,只要点开相关网站视频,就能让“小和”为游客提供专业、温馨的旅途指导。

  “此次特种旅游节首次采用线上方式举行,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让特种旅游大众化。”开幕式直播负责人、和田汽摩协会主席余晓介绍,此次直播设置了大量互动性、娱乐性和观赏性较强的线上活动,并且通过多媒体平台开展“云游和田”视频大赛、特种旅游节全民抖音大赛、线上H5和田特种旅游知识问答闯关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中的68种基本旅游资源类型,新疆拥有56种,居全国首位。特殊地理地貌、内涵丰富的人文资源等,让新疆成为发展特种旅游的天堂。

  “特种旅游是近年来新兴的旅游形式,以探寻、探险为主。与常规旅游相比,它更侧重自主性、个性化。简而言之,特种旅游就是‘不走寻常路’。”自治区旅游协会户外探险(特种)旅游分会会长方正介绍,随着新疆全域旅游发展,特种旅游已形成徒步、自驾、越野、登山、漂流、骑行、探险、低空旅游等多种业态。

  “此次将主会场放在和田,是因为当地符合特种旅游资源跨度大、时间长、旅游目的地复合化的标志特征,边、古、荒、奇、险、少等重要元素全部具备。”方正说。

  新疆特种旅游节自2010年举办以来,推出的“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独库自驾”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自驾游线路产品,深受游客好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