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加“宜人”的风景——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㉞

2021年12月25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发布了首批发展智慧旅游提高适老化程度示范案例,新疆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入选。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14个案例入选,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能够位列其中,是国家对新疆旅游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认可和激励。

  “银发族”渐已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适老化程度的提升,对老年游客来说,归根结底是景区更“宜人”了。

  我们常说“风景宜人”,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所谓“宜人”,不仅是指风光要优美,在好风景中能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每位游客有个“好体验”,也是“宜人”。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入选启示我们,发展旅游业,要抓住“宜人”两个字做文章,打造更加“宜人”的风景。

  风景“宜人”,是旅游业最有说服力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可直接增强游客黏度,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还想来,进而带动一地餐饮、住宿、商贸、交通、娱乐、通信、种植和养殖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当游客来到新疆,在感叹于大自然对一方水土厚爱的同时,又惊喜于景区全方位智慧化、人性化、便捷化的服务,新疆距离“旅游兴疆”战略目标的实现将不远矣。

  当前,以提供高质量服务赢得游客认可在我区各大景区已成普遍共识。天山天池景区在今年7月旅游旺季闭园“修炼”22天,为的就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这几年,我区一些景区还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苦练“内功”,提升服务能力。但打造更“宜人”的风景,仅凭自身“修炼”还不够,还要紧盯游客需求。

  我国已经迈入全民旅游的时代,游客年龄、阅历、身体状况等各不相同,决定着旅游的各方面需求也不尽相同。一些年轻人可能追求旅游的刺激,而老年人则更能从悠闲轻松的项目中获得满足,这就要求景区多一些以人为本和换位思考,时刻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俗话说,众口难调,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确实不易。但只有下大力气突破难题,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赢得更多份额,在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同时,还要正视网络上一些游客的“吐槽”。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在网络上“吐槽”已成为不少人常用的表达方式。游客在网络上“吐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当地旅游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是景区及时改进服务质量的“风向标”。今年,针对两名网友对工作人员态度不满意的投诉,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录制视频公开致歉,这种不掩盖、不回避,积极回应的态度值得称赞。

  吃透游客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打造更加“宜人”的风景,只有如此,好风景才有好前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