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明江·吐来克: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2021年12月25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50岁的依明江·吐来克7岁走出村庄接受教育,他至今仍记得上学途中遇到恶劣天气边哭边艰难地往学校走的情景。成为人民警察后,他凭着这种韧劲,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依明江·吐来克199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喀什地区公安局某支队政委,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

  带着温暖走上求学路

  1971年,依明江·吐来克出生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巴依阿瓦提村。“我上的小学离村子二三十公里路,平时要走路去学校,运气好时能搭上牛车、驴车、货车,遇到大雪、大雨天更不好走。”依明江·吐来克记得,遇到雨雪天,道路泥泞不堪,全身淋得湿湿的,他就坐在路边哭,哭累了爬起来接着走。

  那时,依明江·吐来克两周回一次家,每次去学校,邻居都会给他包里塞满食物。“苞谷馕、油饼,有些村民甚至会把家里最好吃的给我装上。”就这样在父母的支持下、全村人的爱护下,他在乡里上完小学,在县城上完了初中和高中,顺利考上当时的自治区人民警察学校。

  依明江·吐来克说,自己是在党和各族群众的关心爱护下成长起来的,是全村一家一个馕供出来的。

  他像一面冲锋的旗帜

  “穿上警服那一刻,我决心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依明江·吐来克说。

  同事伍刚介绍,依明江·吐来克参与处置过上百起暴恐案事件,在同事们眼里是不怕死的“硬汉”,每次案件处置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跟我上”。

  2013年8月,依明江·吐来克和同事在参与处置一起暴恐案件时,被10余名藏在暗处的暴恐分子追砍,他们在援兵赶到前边打边退,利用树枝、土丘与暴恐分子周旋,直至脱险。

  让大家惊讶的是,为了能留下影像资料,依明江·吐来克在战斗中一边持枪射击,一边拍摄取证,短短10分钟,不但击倒了暴恐分子,还留下了珍贵证据。

  带领村民脱贫增收

  “常有村民打电话给我报喜讯,谁家开饭馆了,谁家买新车了。”依明江·吐来克从巴楚县色力布亚镇英买里村回来快一年了,依然和村民保持着密切联系。

  2018年11月,依明江·吐来克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喀什地区公安局驻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说,原本以为自己是农村走出来的,去村里开展工作应该很顺利,没想到还是遇到了难处。

  “刚到村里,村民不信任我,也不愿意跟我交心。”为了尽快开展工作,依明江·吐来克白天一趟趟走访群众,逐户了解致贫原因,晚上和队员们一起研究脱贫对策。

  “比如发展庭院经济,先说服不愿意配合的村民,其他村民看到成果,就主动干起来了。”依明江·吐来克从最困难的地方入手,一步步推进驻村工作。

  “驻村回来后,依明江政委瘦了一大圈,眼睛因熬夜视力受损,落下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还并发白内障、视神经萎缩。”伍刚说。

  依明江·吐来克在村里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惠民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1000余场次;坚持“扶智靠学、扶志靠带”的理念增强村民脱贫主动性,帮助贫困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多方协调为村里铺了柏油路、建了文化广场……在他的带领下,英买里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该村贫困人员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