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产业联农带动惠农

2021年12月26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田市着力做强纺织服装、育肥羊、特色餐饮“三大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联农带动惠农,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近日,走进位于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和田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热孜宛古丽·艾则孜正在给羊喂饲料。热孜宛古丽是和田市拉斯奎镇阔什库勒村村民,去年10月,她成为养殖基地饲养员后,不仅每月有固定工资,还学到了养殖技术,在家发展起了养殖业。“现在我家养了8只羊,增收渠道多了,致富信心更足了。”热孜宛古丽说。

  今年以来,和田市将育肥羊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现已建成年出栏20万只商品羊的标准化羊舍115座,共有育肥羊3.6万只。

  “现在,育肥羊养殖基地已带动60人就业。”和田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负责人武生弟说,接下来,我们将以十户连股、产业带动就业、多方联动、集中托养的方式,打造联农惠农带农模式,实现户户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和田市还以育肥羊入户养殖为抓手,鼓励各乡镇农户大力发展育肥羊养殖。“我们采取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带动农户发展庭院养殖模式,确保有条件的农户家庭年人均产业收入达4000元以上。目前,已建成养殖合作社12个。”和田市吐沙拉镇副镇长买买提艾力·买塞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田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抓就业,促增收。通过打造“和田食堂”“和田烧烤”“和田夜市”三大餐饮品牌,做大做强特色餐饮业,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滋滋冒油的红柳烤肉、烤鸽子,无人不晓的和田烤包子……走进和田夜市,各种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来夜市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现在,我1个月能挣7000元。”在夜市售卖酸奶粽子的商户麦日排提·阿力木说。

  今年8月,和田市大力发展“和田食堂”特色餐饮业。截至目前,全市“和田食堂”已达16家,带动3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和田市还紧抓产业带动就业促增收,着力做强纺织服装产业。

  走进位于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佳依服饰有限公司缝纫车间,21岁的古再丽努尔·麦麦提伊敏正在检查服饰成品。“我在这里工作3年了,刚来时,跟师傅从熟悉机器、穿线、缝纫等基础工作学起,现在已是厂长助理,每月工资5000多元。”古再丽努尔说。

  古再丽努尔还动员母亲到公司就业。如今,她母亲凭着好手艺,每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在公司,像我一样实现稳定就业的员工共有74人,稳定就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古再丽努尔说。

  “目前,赛克散村就近就地就业人数达426人。”赛克散村党支部书记张涛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打造集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农产品深加工、民办企业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村民提供更优质的就业平台。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