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在京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涉疆“法案”丝毫影响不了新疆发展进程

2021年12月26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方罔顾事实,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25日,自治区在北京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美方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情况。同时,新疆基层群众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现身说法,讲述真相。

  新疆劳动就业状况无可指责

  什么是“强迫劳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强迫劳动”的认定,需同时满足“非自愿”“以惩罚相威胁”等要素。以此标准来看,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介绍,近年来,新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南疆农村的贫困群众走出乡村、进入企业的意愿不断增强。通过市场职业供求信息,用人单位自主用人,劳动者自主择业。截至目前,全疆基层劳动保障站所8668个,累计提供各类就业服务2172.84万余人次。

  为维护劳动者权益,新疆现设立基层工会组织3.25万个。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说,工会组织主动参与立法,从源头上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先后推动多部相关地方性法规出台。

  徐贵相表示,劳动权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人权,任何一个国家都应保障人民的基本劳动权利。新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地区,通过劳动改变生活的任务十分迫切,新疆劳动就业的理念和实践,符合人类社会的公理道义,符合各族群众的普遍愿望,所做一切无可指责。

  奋斗来的幸福生活不容玷污

  “我们靠奋斗得来的幸福生活绝不允许他人污蔑抹黑。”岳普湖县铁热木镇棉农阿不都克尤木江·热合曼说,他家棉花从种到收全部实现机械化,一个人可管理200亩棉田,年收入达30万元。

  阿瓦提县一家纺织公司员工阿曼古力·阿布都如苏力以视频连线方式分享了她的就业经历。毕业后,阿曼古力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公司员工。在老员工帮带下,她快速成长,并感受着各族员工亲如一家的融洽氛围。

  阿不来提·瓦依提是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在走访学生家庭时,亲眼见证南疆各级政府帮助农民增收而做的努力。

  发布会播放了多部新疆各族劳动者的工作、生活视频,用事实反击“强迫劳动”的不实言论。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在新疆,各族群众完全自愿就业、自主择业,法律确保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劳动者平等享有就业权利,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受到限制或歧视。

  “强迫劳动”的帽子美国最合适

  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自身劣迹斑斑。徐贵相从美国百年奴隶制度、农业领域、监狱系统强迫劳动、滥用童工等方面,细数美国侵犯劳工权益的罪责。他说,靠着贩奴起家的美国,至今仍是一个“现代奴隶制”国家。

  “美国是批准各类劳动公约最少的国家。”新疆师范大学教授买合甫来提·坎吉说,这与其在强迫劳动和侵犯劳工权利方面的长期糟糕表现形成呼应。2021年6月,美国劳工问题在国际劳工大会上受到广泛批评,据美国有关专家称,很多美国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停留在40年前的水平。

  徐贵相指出,美国公然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实现“以疆制华”图谋,这是霸凌主义的体现、强盗逻辑的延伸、冷战思维的复活。美国在利用国际法打压新疆无望的情况下,转而利用国内法对新疆进行评判,这是典型的“长臂管辖”。

  “新疆的劳动状况,由新疆各族劳动者说了算。”徐贵相再次强调,所谓涉疆“法案”,丝毫影响不了新疆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反而暴露了美方假人权、真霸权,假关心、真破坏的险恶用心。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