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交房即办证 实现“零跑腿”

2021年12月26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孙诗涵

  “真没想到,新房还没入住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12月13日,库尔勒市建业天麓上院小区的张曼等128户业主,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对第一批房屋交付后就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库尔勒市8月推出的“交房即办证”便民服务试点后的首批受益者。

  “现在领新房钥匙和拿证同步进行,方便又省心。”张曼高兴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库尔勒市自然资源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化“交房即办证”等便民利企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让群众享受办证“零跑腿”服务,也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了便利。

  “以前购买商品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是在房屋竣工验收通过后,进行楼幢基地实测等手续,再向业主交房,直至完成首次登记,业主才能分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最快也要6个月左右。”库尔勒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申玉平说。

  如今,“交房即办证”便民服务推出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设项目完成建设工程质量五方验收、不动产首次登记业务之后,即为住户办理“交房及交证”手续,业主2个小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办证’模式真正解决了购房人‘拿证晚’‘办证难’的困扰,不仅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也便于购房人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项,保障购房人权益及时实现。”申玉平说。

  库尔勒市建业天麓上院项目总经理宋福源说:“高效便捷的办证体验,将大幅提升业主满意度,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产销售,实现双赢。”

  申玉平表示,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进一步压缩了办证时间,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加注重楼盘质量和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