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里“滑”到城外 哈密冰雪盛宴正酣

2021年12月26日 10: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12月19日凌晨1时,告别最后一拨夜赏冰灯的游客,位于哈密市的冬韵欢乐谷中心结束第一天的试营业,冰雕养护工张立刚忙碌起来。

  张立刚的工作是每天闭园后为冰雕做修护。从五颜六色的生肖冰雕,到高近3米、晶莹剔透的冰雪城堡,张立刚熟悉每一座冰雕的模样,能用肉眼分辨出哪些冰雕有了轻微损坏。

  “孩子看到十二生肖冰雕,觉得很新奇,想用手摸一摸。次数多了,冰雕就容易融化、损坏。比如这只小猴,半条胳膊都细了一圈,这匹马的尾巴都快没了……”张立刚说,养护冰雕时,需拿捏好力度,并且需在最冷的凌晨养护。

  “对于缺失的部分,要先用工具对着位置洒水,造出一块大冰后,用工具削成想要的形状,然后再细细磨平、抛光。”张立刚说,维护冰雕通常一圈下来,需要三四个小时。

  张立刚忙碌时,离他不远的地方,两台造雪机也在通宵作业。

  “这段时间,白天气温高,为了让游客充分体验冰雪乐趣,造雪机在闭园后要开足马力工作。”冬韵欢乐谷中心经理张雪鹏说,中心占地4万平方米,其中冰场面积4500平方米,分为冰雪运动区、冰雪互动娱乐区、冰雪艺术观赏区、花灯艺术观赏区等四大部分。园内还设立了冰雪大滑梯、雪地坦克、雪地摩托、雪地寻宝等特色项目,游客可在这里滑雪滑冰,看冰雕、观花灯。

  经过一夜维护,19日一大早,冬韵欢乐谷中心雪白一片,让人仿佛置身于“冰雪童话王国”。

  “冬天就要玩冰雪,家门口建的这个乐园太适合带孩子来了。”哈密市民尹展鹏和爱人都是滑雪爱好者,6岁的女儿也穿上滑雪板,从小感受冰雪魅力。

  “哈哈!我要飞起来了!”最受欢迎的项目当然是滑雪圈。大人小孩乐此不疲地拉着雪圈爬上山顶,感受一跃而下的刺激。游客王鑫说:“滑雪、雪地摩托、冰雪漂移、雪圈……所有项目玩下来,很爽!”说着,她又拉着雪圈上了滑道。

  60多公里外的松树塘滑雪场内,一场滑雪盛宴正酣。滑雪爱好者在这里纵情跳跃、释放激情,感受哈密冬天的魅力。

  “滑雪场就在东天山景区里,一边滑雪一边欣赏雾凇奇观,太享受了。”从事多年滑雪运动的蔡炜说。

  雪友宋择明滑雪已有10多年,曾去过全国多地的滑雪场体验,“现在家乡哈密的滑雪场建得越来越好。等东天山特长隧道开通,开车只要1个小时就能到松树塘雪场过瘾了。”

  “滑雪场占地面积28.63万平方米,滑道最长有1200多米。今年,我们升级了设施和服务,新增雪场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3条滑道,其中1号滑道1200米,2、3号滑道均为500米,新建双人索道、大型拖牵各1条,让滑雪爱好者能尽享雪之激情。”东天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华说,滑雪场还开通了市区至滑雪场区间旅游专线大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