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处遗址,1291个洞窟、57尊摩崖造像

新疆石窟寺专项调查交卷

2021年12月26日 10: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获悉:刚刚出炉的新疆石窟寺专项调查数据显示,新疆现有石窟寺及摩崖造像遗址共58处,含1291个洞窟、57尊摩崖造像。

  自治区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石窟寺专项调查主要在丝绸之路中国新疆段塔里木盆地北岸(含和田至哈密段)的1830公里线路上进行,涉及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喀什地区等地。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分片区对全疆石窟寺、洞穴遗址和摩崖造像进行资料收集和野外调查,通过专家论证会对调查结果的评估,最终确定:新疆石窟寺及摩崖造像遗址共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未定级4处。

  石窟寺是指从山崖壁面向内部开凿的古代庙宇建筑,内有塑像或壁画;摩崖造像是以石刻为主的佛教造像,置于露天或浅龛中,多以群组出现,有的与石窟并存。

  “经过调查发现,新疆的石窟寺、摩崖造像与地面佛寺佛塔空间关系保存完好,它们充分实证了佛教在西域传播的历史,见证了新疆历来是多元一体文化荟萃、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该负责人说。

  新疆的石窟寺开凿始于公元3世纪前后,盛行于5世纪至8世纪,到16世纪后不再被使用,现存遗址集中在阿克苏地区和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喀什地区等也有分布。

  在这次调查中,和田地区两处原洞穴遗址被确认为石窟寺,喀什地区托库孜卡孜那克遗址再次被确认为石窟寺,另外阿克苏地区和吐鲁番市部分石窟寺发现的洞窟数量也有增加。

  文物调查人员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调查中,首次攀至距离地面40米高的脱库孜吾吉拉千佛洞。这座在公元3世纪至9世纪被使用的石窟寺,对研究佛教在新疆地区的传播和早期佛教建筑特征有重要价值,也是新疆历来就有多种宗教并存的有力证明。

  目前在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新疆石窟寺保护工作已相继实施了对克孜尔石窟、柏孜克里克石窟、吐峪沟石窟等的岩体加固、环境整治和安防等工程。下一步,将持续实施石窟寺岩体及壁画的保护修复工程,逐步开展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工程,用数字化手段面向公众充分展示石窟寺及壁画等,让它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

  本月初,国家文物局印发《“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这是我国首次对石窟寺保护编制的五年专项规划。据12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石窟寺2155处,摩崖造像3831处,共计5986处。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