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三乡绣”合作社绣出新生活

2021年12月26日 10: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通讯员 伊金凤

  冬日暖阳透过窗户洒在巩留县阿尕尔森镇的“三乡绣”专业合作社里,将各种刺绣、传统手工艺品镀上了一层金光。12月22日10时许,“三乡绣”合作社负责人赛拉古丽·力亚斯就开始忙碌起来,手里做着刺绣,还时不时指导一下新同事。

  “三乡绣”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6月注册成立,主要生产少数民族演出服装、毡房饰品、靠垫、坐垫等。

  “三乡绣”合作社成立初期,因为人员少、产品设计单一,生产和销售都比较困难,如何打开市场让合作社社员增加收入?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绣技突出的赛拉古丽当了“三乡绣”合作社的负责人,原本农民出身的她并不会做产品推销。为此,由政府牵头,赛拉古丽和社员选择从本地市场入手,把产品带到景区去销售,谁家有喜事,需要刺绣,上门接单……随着网络通信日益发达,推销渠道也逐年增多,赛拉古丽和社员又通过发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进行推广,14年的经营,现如今合作社的产品订单多,23名社员也整日忙碌不已。

  古丽皮亚·阿里木拉提在“三乡绣”合作社已经工作5年了,每天早晨,她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到合作社上班,随着刺绣技艺的提升,她目前还担任给新社员进行技术培训的工作。“自从加入合作社,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家门口就业,有稳定收入,这让古丽皮亚越发自信。

  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就得与时俱进。作为合作社负责人、绣品设计者,赛拉古丽说:“学会给自己充电很重要。”赛拉古丽自从当了合作社负责人后,会经常外出观摩学习,不断提升刺绣技术和设计理念,“只有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我们的合作社才能越做越大。”

  “现在惠民政策这么多,政府部门还经常帮我们推销产品,后期我们计划扩大合作社规模,让更多姐妹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今年50岁的赛拉古丽和合作社的姐妹们,用双手“绣”着她们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