馕与螺蛳粉牵手是跨越千里的交融

2021年12月2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喀什地区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柳州市螺蛳粉产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推进喀什馕产业和柳州螺蛳粉产业深度合作。不久,大家将体验到“馕+螺蛳粉”的美食CP。这对美食CP不仅将携手在经济领域提升方便食品的价值,也将在文化领域生动诠释新疆、广西两地饮食的万里同风、美美与共。

  千里姻缘一线牵,馕与螺蛳粉的缘分绝非偶然。据悉,发源于岭南的螺蛳粉目前50%的食客都来自北方,口味较重的新疆人也是螺蛳粉的忠实拥趸。为了更好地满足北方人喜好面食的饮食习惯,营销方一直在寻找能和螺蛳粉搭配的面食,最终“馕小伙”以实力赢得了“粉姑娘”的芳心。与其说馕牵手螺蛳粉是味道的结缘,不如说是中华各民族心意的相通、文化的交融。

  饮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经过独特烹饪手法烤制的馕,面饼或松软、或酥脆,洋葱、芝麻的浓香与馕坑炉火的暖香相辅相成,一起造就了馕朴实、敦厚的特质,就像一个踏实、厚道的小伙子。与馕相比,配有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的螺蛳粉就“俊俏”了很多,辣和腥是它最大的特色,这也使得螺蛳粉宛如一位个性十足的火辣女郎。馕和螺蛳粉的“联姻”,一如两个看似并不相配且远隔万水千山的人,因为真挚的情感、相同的文化背景而成就了一桩美满姻缘。新疆、广西两地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感基础,以及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实现了相隔千里的馕和螺蛳粉在味道江湖里的相濡以沫。

  馕和螺蛳粉都曾肩负过重要的时代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在地震和洪灾发生时,一箱箱馕代表着新疆各族人民的情谊,一袋袋螺蛳粉承载着广西各族人民的爱心,让困难中的人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温暖。今天,情深意切的馕和螺蛳粉“喜结良缘”,将新疆特色与岭南文化完美融合,必将进一步筑牢包括新疆、广西两地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情感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在享受“馕+螺蛳粉”带来舌尖愉悦的同时,也将感受到各民族在文化上的兼收并蓄、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在情感上的相互亲近。这对美食CP的诞生,不仅是跨越千里的文化相融,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