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快递进村 便民利民

2021年12月2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哈密记者站 邢宝玉 通讯员 郭子毅 田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在全市所有行政村设置邮政快递服务站,让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

  “宝贝,我们给你寄了一些馕、杏干和奶茶粉。你在那边好好学习,不要担心我们。”近日,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三道沟村村民苏帕热姆·买买提,给远在浙江上学的女儿邮寄了一些家乡特产后发了一条信息。如今,村里有了邮政快递服务站,村民邮寄和网购更加方便,快递员还提供上门服务。

  村一级快递往往数量少、频次低、收发地点分散,很多快递公司基于成本考虑,设点大多只到乡镇一级。快递到不了村,村里的农产品出不来,乡村物流堵在了“最后一公里”。为此,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力办实事,加快推动“快递进村”工程和“邮快合作”模式,与其他快递、物流公司充分合作,建立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提升寄递物流服务质量。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城区分公司副经理王晓勇介绍,目前已有8家快递公司委托邮政快递服务站投送快递,投送频次为每村每周5次。

  “以前网购的商品都会寄到伊州区城区,现在快递员上门服务,给偏远农牧区群众销售农产品和购买消费品带来了很大便利。”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二道沟村村干部张灵君说。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快递员艾合麦提·克热木,负责天山乡各村快递邮件的寄递。为了方便村民,即使只有1件快递,他也会及时送到。“我建了微信群,谁要寄东西我就去取。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艾合麦提说。

  目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农村投递路线共有65条,今年前8个月,哈密市农村快递量达2.49万件,同比增长14.75%。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