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

2021年12月27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办、怎么看·权威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 促进双链深度融合

  记者: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自治区科技厅如何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帕尔哈提·加拉力:今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围绕“十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种业、人民健康、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创新需求,组织开展8次调研,邀请355名专家召开45场咨询会,征求12个行业厅局意见,编制了24个领域的技术创新清单,分析提出96个方向的重点任务,初步摸清我区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并提出创新对策。

  此外,针对我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问题,启动开展了“揭榜挂帅”项目相关工作,最终从204个项目中筛选出5个项目作为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需求予以发布。

  不仅如此,我们还启动了特高压变压器装备、丝路沿线造山带大型矿产资源、新疆主要作物生物育种创新、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绿色丰产提质增效等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专项,加快重大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结合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进一步厘清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完善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清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形成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记者:如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帕尔哈提·加拉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就是要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重点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截至目前,我区有高新技术企业9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0余家。为充分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我们与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解决企业创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未来围绕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我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有力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享受到这一红利。

  二是加快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自2016年“天山众创行动”启动以来,我区大力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各类双创载体达136家。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各类双创载体向专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孵化培育机制,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提升企业创新活力。2016年10月,由我区和科技部牵头,会同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建立了“四方合作”机制。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科技部、中科院、深圳市优势资源同新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相结合,引导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同我区开展科技合作,实现互惠互利,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发挥“两区”引领作用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记者:如何发挥“两区”对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帕尔哈提·加拉力:2016年10月,自治区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选择创新基础和条件相对较好的五地七区启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2018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示范区在整合创新资源、汇聚创新力量、提高创新体系效能、开展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在新能源开发、石油石化、棉花生产、奶业等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以及畜禽新品种选育、矿产资源开发、煤层气开发等领域,解决了一批支撑重点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问题,日益成为推动我区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抓手。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在“两区”开展先行先试,推进科技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支持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比较优势,学习中关村国家自创区成功经验,同其他自创区深化合作,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将新疆打造成为在中亚、西亚具有持续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