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李小双团队选育出百种优质植物

土地荒漠化治理有了“特效药”

2021年12月27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环保在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12月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闭幕,新疆代表团李小双团队参赛项目《植物极端耐干机制及资源挖掘利用》获创新赛铜奖。

  李小双团队成员均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该所围绕干旱区自然资源开发、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和试验示范,在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团队成员常年奋战在荒漠化治理第一线,协同创新,引领学科发展。

  “土地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而荒漠植物是遏制‘地球癌症’的‘特效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双介绍,参赛项目是团队针对荒漠植物特殊的抗逆性机制,从植物形态、生理生态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开展的多层次研究。经过10多年联合攻关,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逆基因60余个,并筛选和保育出适应干旱、沙漠、盐碱等不同环境的优质荒漠植物100余种。

  目前,团队的研究成果已运用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生态防护,在活化沙丘、盐碱地变良田、现代生物育种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更为可喜的是,这项创新集成技术模式走出国门,正惠及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前已在咸海生态危机、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世界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国良方,产生了较好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大赛创新赛中,李小双团队从全国百余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并获“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称号。

  “大赛精英荟萃,提供了高水平的科研交流平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关爱,更加坚定了我扎根边疆、绿化荒漠的决心!”李小双表示,她将和团队以荣誉为动力,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让荒漠化治理成果更多更快应用于生态修复、现代节水农业等领域,也期待有更多的力量参与荒漠化治理,为全球干旱区人民谋福祉。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