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17家兵师医院对口支援40家团场医院

2021年12月27日 17:0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没想到医生会到家里来给我看病,真是太感谢了。”12月25日,阿拉尔市托喀依乡八队居民托合提汗·斯马依握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

  一师阿拉尔医院每周派出临床科室医生赴托喀依乡卫生院坐诊,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同时,派出医生还帮助托喀依乡卫生院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使这个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提升到90%。

  今年,兵团以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为抓手,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由兵师医院对口支援边境团场和边远团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兵团医院等17家医院选派158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通过临床带教、技术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40家团场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支援医院以派驻医疗队为主,为受援医院培育建设了一批特色科室、重点科室,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和科室带头人,提升了受援医院临床专科服务能力。支援医院还帮助受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系统,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医学教育和远程信息共享。

  截至目前,兵团多层次、全覆盖、科学合理的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打通了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