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行业迎来换电式新能源汽车

2021年12月28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一辆新能源汽车驶入换电通道停稳后,随着归位、托举、取下电池、装入电池等一系列自动操作,在90秒到100秒之间,就完成了汽车电池更换。这是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爱地中心停车场新能源乘用车换电站看到的一幕。

  这个换电站是新疆国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乌鲁木齐协鑫丰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建设的首个换电站,由变压器、换电通道和换电设备模块组成,目前已基本完成调试,即将投入使用。

  据换电站工作人员介绍,该换电站储备了足够的电池可循环使用。新能源车在换电站换上充满电的电池,换下来的空电池会放入电池仓内,在15摄氏度的恒温条件下以特定功率充电。按每辆车从进入换电站到驶出花费4分钟时间计算,换下来的电池再次使用时已充电约70分钟,可达到满电状态。

  “引入换电模式后,乌鲁木齐冬季寒冷天气下新能源车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的问题能得到很好解决。这一模式将率先在出租车行业内推广。”新疆国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丰铭说。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刘丰铭说,根据天然气的碳排放系数粗略计算,一辆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每天碳排放量约34公斤。目前乌鲁木齐市有近1.4万辆出租车,若能实现新能源汽车部分替换,节碳减排的空间很大。

  据记者了解,为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国内13个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同时,换电式新能源出租车已在国内一二线城市较为广泛地使用,仅北京市就有2.3万辆换电式新能源出租车,预计至今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240座。

  新疆国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从12月1日开始推广换电式新能源出租车,半个月内,公司已收到30余辆换电式新能源出租车订单,目前在乌鲁木齐投入运营的已有5辆。正在使用这种车型的出租车司机周军说:“前两天我开着新车在零下10摄氏度的环境下运营,一块满电电池的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新车跑起来也快,驾乘体验很好。”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换装电池所支付的费用,将根据续航里程数核算,这样可以避免由于电池容量差异造成实际续航里程不同带来的损失。预计换电模式下一辆新能源出租车每公里消耗能源的费用在0.3元左右。

  “换电站就是未来的加油站。”刘丰铭说,该公司将根据换电式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投放情况,按照每百辆车配备一个换电站的密度,陆续在乌鲁木齐市适合位置布局建设更多换电站,方便出租车更换电池,为司机节约换电时间成本。

  据悉,该公司在乌鲁木齐建设的第二座换电站已完成土建工作,待变压器和换电模块完成安装后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