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

兵团能源化工产业亮出“绿色”新名片

2021年12月28日 13:1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12月26日,十三师二道湖工业园区内的新疆瑞克沃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将一袋袋包装好的煤矸石陶粒砂装车外运。这家公司生产的陶粒砂用采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煤矸石做原料,为解决煤田固体废物处理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坚持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十三师新星市聚力建设新能源综合利用和煤化工循环经济“两个产业基地”,通过打造“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加快实现煤向电力转化、煤向新材料产品转化。

  步入新发展阶段,能耗“双控”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战略举措,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约束性目标任务。近年,兵团各级各部门用好各项政策,采取科技创新举措,助力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的一批引领性示范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为兵团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六师五家渠市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项目,以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让能源化工产业“底色更绿”。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15亿元,引进最新环保技术和装备,打造成为兵团第一家具备超低排放能力的企业,被评为国家第一批绿色(生态)设计试点企业。

  该公司与新疆五家渠现代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六师碳素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五家渠慧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新疆信发经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希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渠慧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自治区第四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据了解,锚定“双碳”目标,兵团依托科技创新,布局全产业链项目,以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