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兵团红枣产业实现质价双提升

2021年12月28日 13:1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岁末,二师三十八团红枣销售火热进行,市场价在每公斤8元左右,高于近几年价格。来自河北省的客商张源源在三十八团收购红枣多年,他表示,今年红枣质量普遍比往年要好。截至目前,该团红枣已售出总量的八成。

  当下,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来到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等兵团红枣主产区,洽谈红枣收购事宜。十四师昆玉市红枣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今年市场回暖,与红枣质量提升密切相关。

  来自新疆农垦科学院的数据显示,新疆红枣产量占全国的49%,而兵团红枣产量占新疆的50%以上,红枣产业近几年一直是兵团农业的支柱产业。今年,兵团加强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红枣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加快向质量型转变,实现质效双提升。

  立足提质增效,兵团积极引导职工转变理念,大力推广绿色、先进的枣树种植模式,狠抓精细化管理,应用适合不同地区气候特性的优质栽培、高效水肥利用、病虫害防治、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推动红枣生产实现由重数量到重品质的根本转变。

  种出好枣,让市场热起来。今年,一师阿拉尔市枣树种植面积达70万亩,师市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建强以“绿色、安全、有机、生态”为标准的绿色有机水果基地,完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强红枣这一优势主导产业,红枣品质全面提升,远销国内外市场。

  “今年的红枣个大、色艳、糖度高,一点也不愁销。”一师十三团十七连职工曾启彬说,自家的60余吨红枣已全部售出,纯收入20余万元。今年,该团引导职工更加注重提升红枣品质,从基地建设、种植加工、对外销售等关键环节入手,推动红枣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严把质量关,做强“兵团红”品牌。在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均加工红枣180吨,预计到明年3月即可完成这一采收季的加工任务。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应用清洗、烘干、分拣、包装等先进技术,“兵团红”系列红枣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