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啥是雪橇”到全国冠军

2021年12月29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啥是雪橇?”在2015年之前,阿拉巴提·艾合买提和古丽洁乃提·阿迪克尤,这两个来自天山以南,连白雪都极少见到的投掷运动员,根本不知道雪橇长什么样儿。

  4年后,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阿拉巴提获得雪橇男子个人第一名,古丽洁乃提获得雪橇女子个人第三名,两人组队参加了雪橇团体接力比赛,获得第二名,为新疆争得了荣誉。

  从不知“啥是雪橇”到夺得全国冠军,这个传奇的故事,源自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

  1999年出生于轮台的阿拉巴提和2001年出生于喀什的古丽洁乃提,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被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投掷教练邵永昌从当地招入麾下,进行标枪训练。

  2015年,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跨界跨项为冬季奥运会选苗子,阿拉巴提、古丽洁乃提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被国家雪橇队选中,成为国家雪橇队的一员。

  雪橇也称“无舵雪橇”,是一种仰面躺在雪橇上,双脚在前,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高速回转滑降的运动。“这是根据雪橇项目的特点,从身高、体重、力量、爆发力、协调性等综合因素考量进行的选拔。作为投掷运动员的他们,符合冬季雪橇项目的身体素质和要求。”邵永昌介绍。

  阿拉巴提和古丽洁乃提从此和冰雪结缘,与雪橇为伴。长期刻苦的训练,加上自身素质优秀,两人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10月13日,阿拉巴提和古丽洁乃提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上取得了好成绩。

  “尤其是阿拉巴提的这块金牌,是新疆代表团在‘十四冬’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自1959年建校以来,在校生获得的首枚全运会金牌。”说起自己的两名爱徒,邵永昌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十四冬”对于国家队队员来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由于我国以前没有雪橇项目的专业场地和专业运动员,所以此前的冬运会并没有设此项目。为备战北京冬奥会,阿拉巴提等部分选手跨界跨项投入到雪橇项目中后,“十四冬”首次将雪橇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目前,阿拉巴提、古丽洁乃提正随国家雪橇队,转战德国、俄罗斯、挪威以赛代练,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