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要“特”也要“优”

2021年12月29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近日,“2021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揭晓,新疆若羌县羌都枣、福海县旺源骆驼奶、伊犁解忧公主薰衣草制品、伊犁牧润德牛羊肉等12个品牌农产品入选。这些品牌所处领域特色鲜明,企业具有深加工能力,一些企业甚至还是“农字号”科技企业,实现了产品既“特”又“优”的发展。

  新疆特色农产品口碑一向极佳,这主要得益于独特的光热资源赋予了农产品优良的品质,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这种独特的资源环境为新疆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然而,资源特色并不意味着绝对的产业优势,比如,新疆有“瓜果之乡”美誉,但很长时间以来,林果业并没有为果农们带来更多收益,在国内市场也难见新疆林果产品的身影,有影响力的品牌更是微乎其微。究其原因,还在于新疆特色农产品只“特”不“优”,没有在特色的基础上,建立起更广泛的竞争优势,影响了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壮大。

  从产品竞争要素看,特色属于先天优势,是构成产品综合比较优势的要素之一,而不是全部。消费者关心的还有产品质量、价格、品牌影响力等,这些因素综合到一起才能决定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新疆虽然特色农产品众多,但远离国内市场、农产品运输成本高、品牌影响力弱、精深加工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这导致新疆特色农产品难以发挥比较优势。因此,如果不在做“优”上下功夫,即便有再好的特色资源,也难以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更多人受益。

  近年来,新疆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取得显著成效。特色林果业经过持续的提质增效,品质大幅提升,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加快了新疆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流通速度,民航、铁路等快速运输通道建设,压缩了运输和时间成本,使新疆特色农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做“优”特色产业上,新疆各地不断探索丰富“优”的内涵,一是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集聚,在最适宜的地方生产最适宜的农产品,让特色更足。二是以科技进步提高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弥补某些方面的不足。三是积极探索农业体制创新,加快新疆产品与国内外市场对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产业发展。四是发挥新疆自然资源优势,走绿色、有机农产品发展之路。

  总之,新疆特色农产品只有立足特色,在“优”上做文章,持续推动科技进步、体制创新、生态绿色、流通畅通,才能建立起较为全面的比较优势,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目前,新疆正积极推动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引导各类生产要素按规划要求向优势产区和产业带集聚,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绿色生产体系,提升农业发展整体质量效益。到2022年新疆将培育一批突出新疆特色优势、带农增收作用明显的优势农产品。到2025年,全区优势农产品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不断做“优”做强,新疆特色农产品竞争力将充分发挥,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实现特色产业变成优势产业和致富产业,造福新疆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