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年供气突破20亿立方米

2021年12月29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资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廖春保报道截至12月23日,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今年已向南疆四地州输送天然气达20.2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水平。

  “再也不用烧煤了,家里干净了,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达乌来特迭村村民阿力比亚提·巴拉提望着跳动的蓝色火焰,竖起了大拇指。

  阿力比亚提的喜悦来自于塔里木油田的“福气”进门。半个月前,随着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B5号阀室供气点的成功投产,这个搬迁安置村的151户农牧民及440名师生用上了清洁实惠的天然气,从此告别了到几十公里外的麦盖提县换罐装液化气、加气的历史。而且液化气换成天然气后,村民每户每年最少节省600元—800元。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切实体验到生态、低碳、环保的现代文明生活。为方便农牧民群众缴费,达乌来特迭村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提供缴费、管网安全检修、维护等服务,群众既可以到缴费点缴费,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网上缴费。

  随着“气化南疆”工程的加快推进,塔里木油田相继投产南疆利民管网C1、E2阀室等6个供气点,让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的10多个乡镇、团场用上了管道天然气,从此结束了槽车拉运天然气的历史,开启了全面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