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文化场馆去夜读

2021年12月29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时尚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郭倩

  12月21日21时,窗外夜色已浓,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内明亮安静。夜读爱好者吕婧文坐在四楼自习室,一边品读着手中的书籍,一边在本子上记录阅读手记。“冬夜里,在温暖、安静、没人打扰的地方静静读书的感觉真好。”她说。

  随着新疆“夜间经济”场景日渐多元化,走出家门,到文化场馆读书,也成为新疆“夜间经济”的一种新时尚。

  今年37岁的吕婧文大学毕业后便养成了夜读的习惯。在她看来,结束一天工作的忙碌后,看喜欢的书籍能调节紧绷了一天的神经,也能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之前夜读都在家里,有时候看孩子学习,和家人交流沟通,阅读总是被打断。”吕婧文说。12月2日,看到乌鲁木齐市图书馆试行夜间延时服务的通知,她当天就去了图书馆,感受久违的沉浸式阅读。“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来,来读书的人一天比一天多,阅读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吕婧文说。

  “晚间到馆的读者从最初每晚几个人增至40余人,延时服务激发了越来越多人的学习热情。”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说,为了提供更丰富的夜间文化服务,图书馆正在考虑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

  每天20时开始,位于乌鲁木齐市新世界广场内的“左边右边”书店开启“夜读时间”。

  “以前的夜间经济场所中,吃和喝的场所比较多,像书店这样的文化场馆相对比较少。”下班后和爱人带着孩子来书店看书的乌鲁木齐市民颜女士说,“相对于吃喝游购,我更希望能带着孩子来书店,帮助她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书店里,像颜女士这样带着孩子一起来夜读的人不在少数。暖色灯光下,在充满书香的环境里,一家人捧起一本书共读,画面温馨。

  阅读方式的变化为书店培育了一批夜读顾客。“现在晚上来书店读书的人比较多,尤其是一家三口和情侣。”“左边右边”书店工作人员郝亚龙说。

  手边放着水杯,小圆桌上摞着几本书。欧阳巧燕临窗而坐,聚精会神地看着书。自从书店延长营业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来读书。

  “以前多是在家里用手机‘听书’,现在书店延时了,下班后就有充裕的时间在书店看书,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个‘大福利’。”欧阳巧燕说,“书店里的书籍多,选择性大,精神世界充实了。”

  “我们周末的营业时间到每天22时,目前夜间读者增多,书店决定把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左边右边”书店负责人王忠说,客流量增多的背后是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他们打算开展读书沙龙或分享会等一系列读书活动,为爱书的人提供更丰富的夜读活动。

  “越来越多人夜觅书香,有文化场馆延时开放的原因,更因为人们越来越关注自我,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靳艺星说,夜读让阅读更深入、更精准对接公众阅读需求,吸引更多人从家中走出来拥抱书香,更好地养成阅读习惯。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