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葡萄一样爬架的苹果树,牛!

2021年12月29日 15:3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这几天,地里的活儿早已干完,阿米娜·买提库尔班依然没闲下来,上午在连队参加冬训,下午学习果树高产种植技术,每日忙忙碌碌的。

  “虽然挺忙,但很充实。”阿米娜·买提库尔班说,南疆冬季短,要抓住宝贵的冬闲时间多学习,开春以后才能把果树管好种好。

  在十四师二二五团,管好种好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是所有人的希望,也是阿米娜·买提库尔班努力的方向,因为这片示范园关系着团场林果业的振兴和更多人的增收。

  一年前,二二五团与宝鸡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900万元建起300亩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海升公司采取“代建代管”模式,负责示范园建设并运营管护3年。

  “这是要干吗呢?”来到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看见眼前的场景,阿米娜·买提库尔班目瞪口呆,只见工作人员在这里又是埋水泥桩,又是拉铁丝网。

  工作人员告诉阿米娜·买提库尔班,这就是苹果高标准矮砧密植模式,苹果树不再是无规律地生长,而是像葡萄一样爬架。虽然生长模式变了,但缀果量不会减少,品质还会大大提高。

  像葡萄一样爬架的苹果树,牛!阿米娜·买提库尔班既惊奇又兴奋,她没事就往示范园里跑,眼见着果树茁壮成长,成片的水泥桩立了起来,只等开花坐果。

  300亩示范园运作顺利,很快,二二五团3000亩苹果高标准矮砧密植示范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08亿元。

  “一期示范基地以中晚熟品种为主,主要种植米奇拉、烟富8号等4个苹果品种。”海升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波介绍,这一模式可实现一年建园、两年挂果、三年有产、四年丰产,丰产期平均亩产可达3吨多,除去成本4000元,亩纯利润超过2万元。

  如此高的产出和利润,让阿米娜·买提库尔班再次目瞪口呆,也让当地各族群众倍感振奋。

  “充分将二二五团区位、水资源、光热气候、土壤资源优势与大企业大集团先进技术、销售渠道、全国化产业布局相结合,实现多元化投入、精细化栽培、产业化经营,构建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助力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师副师长,二二五团党委书记、政委武杰说。

  通过高标准矮砧密植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和人才培育基地,二二五团将利用3至5年时间全面引入现代化苹果全产业链体系,发展冷链物流园、果品精深加工、农业生态旅游等。

  当前,二二五团正建立完善“就业+技术培训+优惠政策”,力争“十四五”期间,以高标准矮砧密植示范基地为依托,建立“党支部+龙头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和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近1万人大幅增收。憧憬着美好未来,阿米娜·买提库尔班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 王东升 ]